北京易主有深意? 專家:上海或複製北京模式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近日,剛上任半年多的北京市長蔡奇突然接替了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有分析認為,中共十九大前,習近平極有可能沿用北京模式解決江澤民老巢上海的人事,用習舊部應勇替換江澤民人馬韓正。

5月27日,中共官方公布郭金龍退居二線,北京市長蔡奇接任,而原環保部長陳吉寧出任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

北京市將在6月底召開中共黨代會舉行換屆,當局突然提前一個月更換北京一把手,讓外界頗感意外。

蔡奇為習近平舊部,目前既不是中央委員也不是中央候補委員,但作為北京市委書記將在十九大上晉升為政治局委員,實現仕途「三級跳」。

陳吉寧則被認為是習近平「清華系」人馬,曾與習近平的大學同學陳希搭檔。陳希任清華大學書記時,陳吉寧任清華大學校長。

5月29日,香港《東方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習近平雖然在十八大之後,通過反腐整風迅速確立了核心地位,但在北京卻遭到軟抵抗,他在北京的人事安排及設想很難落實。一些京官對其明尊暗抗,使習近平「政令難過長安街」。

文章說,為了瓦解北京市這個「獨立小王國」,習近平先將曾慶紅和周永康的親信、市長王安順調走,空降蔡奇接任市長,又通過北京黨代會對市委常委換血。目前北京市委書記、代市長、市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宣傳部長等核心要害崗位,全數是空降,本地官員被打散或派往其他省市,可以說北京已徹底為習近平所掌握。

哥倫比亞政治學博士、時政評論家李天笑向《大紀元》表示,現在北京市委書記的職務是採用圍棋中的「頂模式」,以市長頂替市委書記,適合習近平比較穩健的風格。

李天笑認為,作為江澤民的老巢,上海比北京可能更重要,十九大前對其它各省的中央委員一級的省市有指標性的意義。因此,北京這一招很有可能繼續用在上海,由現任市長應勇接替韓正的職位而順利「入局」。

「自由派習粉」去年11月也曾向港媒透露,習近平矢志在十九大的領導高層,通過絕對優勢的習家軍比例,打破此前江澤民勢力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占絕大多數的局面,終結「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掣肘現象。其中提到上海現市長應勇可能接替韓正的職位。

目前,上海的格局同北京非常類似。習近平的浙江舊部應勇,在今年1月剛剛替換了「上海幫」的楊雄出任上海市長。同時,上海市委常委已被空降和異地調任的官員替換殆盡,江澤民的上海「大管家」韓正幾成光桿司令。

一般認為,韓正在十九大前後將離任,但其上升空間不大,即使進京也可能只是「晉升」到某個不大重要的職位。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