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危機中朝貿易畫風詭異 柴油大減鐵礦石大增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5月24日訊】4月以來,北京加大了對朝鮮核試驗制裁的力度。外媒數據顯示,中方已經停止進口朝鮮煤炭,進口柴油量大減,而進口朝鮮鐵礦石則有所增加。作為朝鮮主要的經濟支柱,中方是否會採取嚴厲手段逼朝鮮就範,目前仍是未知數。

路透社報導,中方已經從今年3月開始全面停止從朝鮮進口煤炭。報導引述數據稱,今年4月朝鮮出口到中國的煤炭依然為零,而去年3月這一數字還曾經高達153萬噸。

但是,朝鮮另一項「出口拳頭產品」鐵礦石出口中國的銷量卻有所增加。今年4月,中方進口朝鮮鐵礦石28萬5490噸,比3月增加10%,比去年同期相比的增幅更是高達158.4%。

而朝鮮出口最為重要的幾項能源產品中,汽油、噴氣機燃油基本與去年水平持平。其中,乙醇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長163%,達到2109立方。

而柴油出口則僅有2606噸,比去年同期減少78.5%。

另外,《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說,雖然北京聲稱暫停進口朝鮮煤炭,但近期在中朝邊界仍可見到運送煤炭的卡車和火車進入中國大陸。

中朝貿易佔朝鮮對外貿易80%以上。作為朝鮮的經濟支柱,中方對朝鮮的態度非常關鍵。外界認為,北京近來不斷收緊中朝貿易,但顯然仍未將朝鮮逼到絕境。

日媒消息稱,今年4月的川習會上,川普警告要制裁和朝鮮有關聯的中國企業,習近平則要求美方給中方100天的緩衝期。報導分析,中方在這百日內會有所為,可能採取超強的制裁手段,比如中斷朝鮮的石油供應。

還有分析稱,如果北京不能成功逼迫朝鮮就範,百日後中美貿易仍有可能再次陷入僵局。

當前,中美雖然互相配合制裁朝鮮,但是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美韓之間還有「一根刺」。中共外長王毅日前在警告朝鮮的同時,也呼籲韓國總統文在寅「妥善處理」薩德反導系統,「儘快拔掉卡在兩國關係咽喉中的這根刺」。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北京已經在考慮關閉承載過半中朝貿易的鴨綠江大橋。

不過,目前中方除了暫停煤炭進口、加強檢查邊境外,並未啟動其它的嚴厲措施。有關切斷石油管道的警告,只為了防止朝鮮再進行核試驗。

有關北京當局對朝鮮的態度,有觀點認為,中方不願見到金家政權倒臺。也有分析指,北京已決心拋棄朝鮮,但不想逼金正恩太甚,以防遭其反咬一口。

中共近十年來一直無償供應朝鮮大量石油,並提供巨額的經濟援助。在江澤民時期雙方關係更為密切,據稱朝鮮核武開發和黑客部隊均得益於江澤民的秘密支持。

港媒消息,此前中共每年無償資助朝鮮100億人民幣的貨物,但近年來逐漸減少。

習近平上臺後,中朝關係迅速降溫。4月川習會後,北京開始對平壤施壓,但官方一再呼籲「各方克制」與「和平對話」。

本月14日和21日,朝鮮無視北京警告和美方「和平對話誠意」,又連射兩枚中程導彈,態度依然強硬。

北京能否施展嚴厲手段,逼迫朝鮮放棄核武,美國和日本政府一直在期待,外界也在觀察當中。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