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拾物不昧反成賊 網友:邏輯荒唐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訊】日前,大陸一位小夥子撿到一個提包,通知失主後,反被警察當成嫌疑人帶走。消息傳出後, 引發議論。

據大陸澎湃新聞網報導,廣西柳州一建材園打工青年小楊, 在多人目擊的現場, 撿到一個女式挎包,但打電話叫失主來領時,卻被跟隨失主而來的警察銬起來,要帶走。小楊的老闆經過10多分鐘的交涉和解釋,警察才將手銬拿下,但還是把人帶去了派出所。

小楊感到非常憋屈,無法接受自己做「好人」卻變成「嫌疑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中共執政幾十年,系統的破壞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造成了一種社會亂象,人人為敵,人們互相猜疑。」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說,在專制體制中不可能有真正的道德,在當今中共治下的荒唐社會裏,不只是拾物不昧成為稀有之物,扶老愛幼,追求民主等普世行為全被視為異類,受到排擠和懷疑,甚至成為敲詐的藉口。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在一個非正常的社會裡面,非正常的事情反而成了正常了,一旦有一個正常的事情發生,人們感覺到奇怪了,一個人做了好事,沒人相信,反而人們認為不正常,把那個錢吞為己有反而覺得應當的,很正常的現象,你的拾金不昧反而覺得可疑,他不相信了。」

小楊說,失主不但沒有一句感謝的話,還把警察帶來,他以後再也不做這種好事了。

而失主則說因為挎包被偷已經報案, 所以知道包的下落後,告訴了警察, 但並沒有說撿到包的人有嫌疑。

柳州市警方面對質疑, 卻聲稱,警察使用手銬對拾物不昧的青年進行約束並沒有什麼不妥。因為那個包,屬於贓物。不管什麼人跟其扯上關係,在未調查清楚之前,都可能有嫌疑。

就此, 有網友評論說,按這種邏輯,有火災也不要去救,你去救了必須把你拷起來,因為不排除你這個救火者就是縱火者!

也有網友說:照這麼說的話,失主自己都有嫌疑,她可能把財物侵吞了,然後自導自演了這場丟包戲,嫁禍給別人。

還有網友感嘆說:真的現在的好人難做啊,既要防賊,又要防警察。

有評論指出, 這個事件可能進一步導致大陸人社會責任感丟失,加劇人與人之間的冷漠。

朱欣欣:「這個社會為什麼患上這中冷漠症就是這樣,人人自危,只求自保,共產黨就特別喜歡人們患上這種冷漠症,民眾碎片化,有利於它的統治。」

據報導, 有警察建議市民,路上撿到東西,最好撥打110報警處理,可省卻很多麻煩。但有人認為,中共治下的警察如同土匪,如果把物品交給警察,誰能保證警察不會私吞呢?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只有提升人的道德, 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夏小強:「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都發生在中國古代明君盛世的時候,民風比較淳樸,百姓安居樂業,整體社會維持在一個很高的道德水準。」

夏小強說,目前, 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已經亂象叢生,任何解決辦法都無法解決中國社會的問題,只有解體中共,走回傳統才能夠有出路。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