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朝鮮翻臉?學者斷言「中朝必有一戰」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訊】近日中朝官媒再開罵戰。在朝鮮官媒公開點名批中國後,大陸官媒批朝鮮:不要中「核武器」的蠱。觀察人士認為,翻臉的盟友可能比任何敵人都可怕。有學者稱,從昔日中蘇論戰和中越戰爭規律來看,中朝必有一戰。

5月10日,美媒報導稱,中國和朝鮮這對昔日盟友,「鮮血凝成的友誼」已不復存在,最近終於公開了他們之間的裂痕。朝鮮黨媒朝中社3日推出反華社論,指責中國在朝核問題上背信棄義,對不起長期在反美前線艱苦作戰,保護了中國安全的盟國。

朝中社還稱,中方媒體把朝中關係惡化的責任全推到朝方,以此來為北京配合美國的「卑劣行為」辯護;並警告「中國應考慮其魯莽的行動導致的重大後果」,「對於那些斬斷中朝關係支柱的魯莽言行,中國最好深思熟慮」。

針對朝中社上述批評,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官方微信則反唇相譏,首次反思「抗美援朝」戰爭的起因,指出「中國承擔朝鮮當年任性與妄動的大部分成本」。

文章說,當年如果不是朝鮮已故前領導人金日成要統一朝鮮半島,怎麼會爆發戰爭?中國捲入其中,付出幾十萬人生命,引發中美長達20年的對抗,甚至使兩岸議題擱置至今。

美媒稱,今天的中朝反目,讓人想起昔日中蘇論戰和中越戰爭,有觀察人士認為,翻臉的盟友可能比任何敵人都可怕。

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李偉東對美國之音說:「中朝必有一戰,早打比晚打好,大打比小打好,中美合作比中美對抗要好。」

他說,中國在毛澤東時代意圖發展核武,認為可藉此進入大國的核俱樂部,這對朝鮮起了示範效應。當年中國為此付出巨大代價,時至今日聯合國早已制定《核不擴散條約》,中方也一再主張半島無核化,聲明朝鮮若不棄核,將對其施加經濟制裁,證明中方已明白核擴散對全人類造成的威脅,因此站在道義的一方指責朝鮮。

不過,他認為,朝鮮不可能屈服於中方的壓力,朝鮮在這方面是沒有底線的。

中共被視為朝鮮唯一盟友,但是自習近平上臺以來,對朝政策有所改變,特別是4月上旬,川習會結束後,習近平同意聯手美國對朝鮮進行經濟制裁,並於當月加大了對於朝鮮的施壓,停止從該國進口煤炭,這是平壤政權重要的外匯來源之一。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也發文指責朝鮮破壞半島穩定,並要求平壤放棄核武計劃。

李偉東說:「朝鮮核武器主要威脅的就是中國和韓國,而且對中國的威脅比對韓國威脅還要大,所以中國如果不早日解決這個問題,對中國來說隱患是無窮的。」

朝鮮自去年進行了第四次、第五次核武器試驗後,今年以來已經先後進行5次導彈試射。

專家們還發現朝鮮豐溪里試驗場最近活動頻繁,有可能意味著新一輪核試驗即將進行。朝鮮官方媒體公開高調宣稱,時刻準備「全面開戰」。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李文對港媒說,現時的中朝關係和川普上臺前不太一樣。一個擁核的朝鮮,已由過去中國的友好國家,變為對中國安全構成最大威脅和危險的國家。

他認為,朝鮮核試一旦發生泄漏或引發戰爭,最先和最大的受害者也是中國。

此前,中國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在《警惕朝核對中國的威脅》一文中也提醒,朝核問題不光是朝美關係問題,中國也是當事者,中方要做的不只是堅持維護半島無核化的口號,要採取實際行動促朝棄核。

朝鮮西北海岸鐵山郡東倉里新修建的遠端導彈發射場,距中國丹東直線距離約50多公里,寧邊距中國邊界約110公里,咸鏡北道豐溪里核試驗場距中國邊界約90多公里。

朝鮮一旦核試失手,大片土地將不適於人類居住,不僅朝鮮民族將會失去立足之地,中國東北地區也將會出現大片的永久荒蕪地帶。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