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繼任者」谷鳳傑病重獲保外就醫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訊】近日陸媒稱,在獄中服刑的遼寧省鐵嶺市原副市長、公安局長谷鳳傑,因患有嚴重疾病,被鞍山市中級法院准許暫予監外執行一年。谷是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的「繼任者」,兩人不但有著利益貪腐牽扯,還涉及黑社會問題。

現年63歲的谷鳳傑落馬前一直在其家鄉遼寧省撫順市任職,歷任新賓滿族自治縣副縣長、縣委常委,清原滿族自治縣縣委副書記、副縣長、縣長,撫順市政府副秘書長,撫順市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等職。

2003年7月,時任遼寧省省長的薄熙來,把經常給自己上貢的谷鳳傑空降到鐵嶺市當公安局長,直至2011年5月,谷鳳傑被有關辦案部門帶走調查,其擔任鐵嶺市公安局長職務長達近8年,期間靠薄熙來「照顧」,揹負著不少血債,最後被當局以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兩罪,判處有期徒刑12年。

谷鳳傑暫予監外執行決定書顯示,谷鳳傑2017年1月5日到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住院治療,診斷為動脈瘤,經手術後高血壓三級、甲狀腺功能減低症,「仍有出現夾層動脈瘤形成及進展、破裂的可能,甚至危及生命」。

2月8日,谷鳳傑向法院申請暫予監外執行、保外就醫治療,3月20日獲准暫予監外執行。

谷鳳傑于2012年1月31日,因犯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瀋陽市於洪區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2年,沒收贓款980萬元人民幣;其他罪名如貪污、徇私舞弊、濫用職權等並未被追究。

在處理完谷鳳傑,中紀委就找到了王立軍。消息稱,是谷舉報王立軍涉貪腐,引中紀委介入。

王立軍在遼寧鐵嶺起家,曾擔任8年多的鐵嶺市公安局長,在王被薄熙來提拔成錦州市公安局長時,臨走前,王把自己的親信和左膀右臂安插在鐵嶺公安局。

2012年重慶事件爆發,時任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及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先後於同年2月8日、3月15日被關押。由於王立軍在揭發薄、周等重大謀反事件,及扳倒薄的過程中起到了關鍵的作用,因此得到胡、溫的肯定,王個人的處境待遇也有所提高。

當時網路一篇題為「王立軍舉報薄熙來集團或可將功補過」的評論文章指,由於王立軍把薄熙來的罪惡證據和盤托出,而且,他還揭露了周永康。可謂為胡、溫拿下薄熙來立了重大功勞,其表現也得到了胡、溫的肯定,其個人境遇也有好轉。

王立軍不僅可以通過特殊通訊工具與家人通話,向親友通報平安;而且允許妻女到其現在住所不定期探視。相比較薄熙來,這位重慶公安局長的待遇規格比中央委員還高。

同年9月,王立軍被以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犯罪一案,輕判15年。

王、薄曾經是無話不談的「朋友」

據報,王、薄曾經是無話不談的「朋友」,薄熙來任遼寧省長期間,由於王立軍在迫害法輪功問題上很是賣力,正好符合了薄熙來迫害法輪功的意願,遂一手提拔作為草根的王立軍升任遼寧省錦州市公安局局長。

2008年6月,薄又空降王到重慶,先任重慶公安局局長,2011年升任重慶副市長並兼任重慶公安局局長。

之後王、薄再次聯手在重慶「唱紅打黑」,於2009年7月10日起至2012年兩人落馬,重慶市通過「打黑」獲取非法資金達數百億元,抓捕5789民營企業家及商人。

據悉,2009年,胡錦濤已經發現了薄熙來、周永康有圖謀政變的跡象,胡對重慶「唱紅打黑」的立場發生了轉變。當時中共國安部門也發現,薄熙來安排王立軍的下屬監聽胡錦濤、溫家寶等高層的電話。這種偷聽在中共官場是非常大的忌諱。

江澤民、曾慶紅等密謀中共「十八大」將薄熙來塞進政治局常委的計劃,胡錦濤一方也早有防備。2011年,中共高層內部已經有人在主導調查薄熙來和王立軍的一些罪行。

2012年新年前,中紀委在找到王立軍以權謀私的確鑿證據後,秘密和他約談,王立軍感到自己大事不妙,表面答應配合,但隨即洩密,薄熙來收到通風報信,認為王立軍已經不可信,「在背後收集黑材料」。

2012年1月28日,王立軍向薄熙來匯報薄谷開來的情況,被薄熙來當作王是在威脅自己,當場給王立軍一個耳光,最終薄、王徹底翻臉。

當王發現薄要對其下手後,2012年2月6日攜帶大量中共高層秘密材料隻身闖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並要求政治避難,曝光了薄、周政變黑幕,引爆江派高官持續受審,如今幾乎都已成為階下囚。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