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替毛打造「聖人工程」 釀50年不遇大水災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4月20日訊】黃河三門峽水庫直接造成了2003年一場大水災。專家揭露,該水庫是周恩來為幫毛澤東打造「聖人工程」,在水利專家反對下強推上馬。周又擅改蘇聯專家的設計,導致蓄水量嚴重不足。事後周為自保拒不認錯,留下了這個巨大隱患。

2003年8月27日至10月,渭河流域發生了50多年來最為嚴重的水災。按照官方數據,有1080萬畝農作物受災,225萬畝農作物絕收。洪水造成多處決口,數十人死亡,515萬人口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達23億元。而實際的傷亡數字和財產損失至今不明。

然而,這次渭河洪峰最高流量為3700立方米/秒,只相當於三五年一遇的洪水流量,卻釀成了50年不遇的洪災。

事後,陝西省方面將這次水災的原因歸結為上游的三門峽水庫。學者們要求炸毀水庫的呼聲又起。

事實上,1960年9月,三門峽水庫建成蓄水,一年後,大量泥沙淤在庫內,潼關高程抬高4.31米,渭河兩岸淹沒耕地約25萬畝。之後淤沙逐年累積,導致渭河兩岸生態惡化,直接威脅人民生命安全。40年後的這場大水災,正是水庫隱患逐年積累,最後總爆發的結果。

那麼,這個禍國殃民的工程是如何上馬的呢?旅居德國的水利環保生態學專家王維洛日前披露了真相。

他在香港《動向》雜誌2017年3月號的文章中指,當局曾把三門峽工程的失敗歸於蘇聯專家。李鵬在《三峽工程日記》中稱:「三門峽工程是蘇聯水電專家設計,在我國政府缺乏經驗的情況下確定的。由於沒有很好考慮黃河泥沙淤積問題和上游鹽鹼化的影響,被迫改建。」

但是,如果真是蘇聯專家的設計錯誤,當局完全有理由向蘇聯要求賠償。為什麼周恩來沒有提出索賠呢?

文章披露,問題在於該工程本身就是在中外水利專家的強烈反對下強推上馬,而且周恩來還擅自修改了蘇聯專家的防洪設計。

文章說,一九五二年毛澤東把第一個出訪地選在黃河,意在制服黃河水患勝過舜堯禹。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王化雲建議修大水庫,獲得毛的支持。毛澤東是黃河三門峽工程最主要的倡導者。

一九五三年周恩來與蘇聯會談,將根治黃河列入蘇聯的援建項目。一九五五年七月,全國人大一屆二次會議召開,國務院提交《關於根治黃河水害和開發黃河水利的綜合規劃的報告》。三十日全體人大代表一致舉手通過了決議,決策依據竟是「黃河清,聖人出。聖人出而天下治。」

三門峽工程提出後,即遭到水利專家黃萬里、方宗岱等人的堅決反對。但當工程在政治上提高到「聖人出而天下治」的層面時,反對者噤若寒蟬,唯有黃萬里依然死諫,不久黃萬裡被打成右派無法發聲。

當年一位德國水利專家考察了該地區後說:「在三門峽築起大壩,無疑是在修建一個禍害關中的死庫!」

然而,具體負責三門峽工程規劃和建設的周恩來,於一九五七年四月強推工程動工。但一年後,因為水庫主要淹沒區的陝西省堅決反對,周恩來被迫召開會議重新討論工程問題,最後達成妥協,更改蘇聯專家的設計,將設計蓄水位從海拔三百六十米下降到海拔三百三十五米。

文章說,周恩來根本沒有意識到這個更改的後果是什麼,可能當時也沒有人敢指出這個更改已經宣判了工程的死刑。通過更改,水位雖然只下降了二十五米,但使得水庫庫容從原來的六百四十七億立方米驟然下降到九十六億立方米,庫容減少了五百五十一億立方米!

之後五年半時間,淤積的五十四點七億立方米泥沙,就達到了總庫容九十六億立方米的百分之五十七。所以常說,半個三門峽水庫被淤滿了。水庫很快危及渭河兩岸,成了一大隱患。



三門峽水庫的江澤民題詞。(網絡圖片)

文章披露,一九六四年毛澤東聽說三門峽工程造成的問題,十分惱怒,便對周恩來說:「三門峽不行就把它炸掉!」周恩來沒有執行。

文章分析,作為工程的最主要倡導者毛澤東已經表示用炸掉大壩的方法來公開修正錯誤,意將自己的責任撇清。據說周恩來自49年之後一直服從毛澤東旨意,為什麼這次不按照毛的旨意辦?可能他意識到,大壩炸毀之後毛一定會將他作為替罪羊拋出。權衡之下,周恩來寧願替毛澤東揹黑鍋來換取毛的繼續信任。

一九六九年夏,三門峽水庫庫尾的水位上翹,西安告急。周恩來只得將三門峽水庫壩址處蓄水位繼續降到海拔三百一十五米。

之後,周恩來一直在想方設法掩蓋大壩問題。直到一九七六年去世,他還在惦記這個讓他走麥城的「世界最大工程」。

文章說,國破山河在,中國六十五年來增加的沙漠化面積相當於三個德國,被學者歸結為自然因素;國存千骨枯,板橋等水庫潰壩造成二十四萬人死亡,專家說時值十年動亂,歷史要負主要責任。

作者表示,為對中國子孫後代負責,必須追究錯誤決策者的個人責任。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