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胯下之辱的「兵仙」 千古名將韓信(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4月01日訊】韓信(公元前230年-前196年),是西漢開國名將。他由受胯下之辱到被拜為大將軍、率領漢軍暗渡陳倉、收復關中、拿下魏國、代國、趙國、燕國、齊國,最後滅楚興漢。他身兼「王侯將相」之才,被楚漢人評價為「國士無雙」、「功高無二,略不出世」。韓信在中國歷史上以其卓絕的用兵才能著稱,後世評價為「言兵莫過孫武,用兵莫過韓信」,也被稱為「兵仙」、「戰神」。

中華歷史浩瀚悠久,風流人物數不勝數,也留下了許多精彩的故事,而成語則是這些人物和故事最凝練的寫真。在眾多歷史人物中,與漢朝開國名將韓信相關的成語典故最多。下面就用這些成語呈現部份韓信的傳奇一生。

韓信少年時雖是沒落王孫子弟,但自小勤學兵法韜略,胸懷大志,少年時有一次走在街上,有個屠戶少年見他落魄,卻身形魁偉,腰挎寶劍,便攔街挑釁道:「你果有膽量,就來殺我啊;沒膽子殺我的話,就從我的胯下鑽過去吧。」韓信端詳了他片刻,就真的從他的胯下鑽過去了。史書上稱「胯下之辱」。

蘇東坡在《留侯論》中寫到:「古之所謂豪傑之士,必有過人之節,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

有長遠目標和志向的韓信,不會為眼前的小事魯莽行事,其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可見他是一個有著大忍之心的人、能控制自己情緒和行為的人。

後來韓信輔佐劉邦取得天下,韓信被封為楚王,建都下邳。韓信到了下邳,召見曾經侮辱過自己、讓自己從他胯下爬過去的那個人,並任用他做了中尉,他告訴將相們說:「這是位壯士。當侮辱我的時候,我難道不能殺死他嗎?殺掉他沒有意義,所以我忍受了一時的侮辱而成就了今天的功業。」

相關視頻:韓信忍胯下之辱

──轉自《大纪元》 有刪節

(编辑:张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