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權中宣部?中紀委宣傳部再現重要人事變動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3月22日訊】王岐山掌控的中紀委宣傳口近日再有新聞領域的官員加入,且背景略顯神秘。王岐山上臺後不久,就建立了中紀委宣傳部,打破中宣部的壟斷,與江派劉雲山分庭抗禮。

據澎湃新聞網3月19日報導,王建新近日首次以中央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的身份,在媒體前公開亮相。

這是繼中共新華社浙江分社原社長朱國賢去年出任中紀委宣傳部部長之後,再有新聞領域背景的官員進入中紀委宣傳部高層。

報導說,與現任中紀委宣傳部長朱國賢一樣,王建新此前在新聞領域工作多年,目前還擔任中紀委監察部網路技術中心法定代表人。

但報導沒有披露王建新官方簡歷,使王建新的背景略顯神秘。

據2014年12月24日中共人民網的一篇報導顯示,王建新時任人民日報重慶分社社長。現時未知王建新何時調入中紀委監察部,曾具體擔任何種職務。

王建新的前任朱國賢是純粹的新聞媒體工作者,曾任新華社浙江分社前社長。朱國賢是習近平在浙江的舊部。從新華社浙江分社的新聞資訊顯示,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2000年時朱國賢已為浙江分社副社長。

王岐山上臺後不久,就建立了中紀委宣傳部。王岐山的北京舊部肖培2013年2月任首任中紀委宣傳部長,第二任部長是由水利部調任的陳小江。至今中紀委宣傳部長四年已三次換人,昔日任職者均獲任要職,首任部長肖培已升為監察部副部長,第二任部長陳小江已於去年5月「空降」遼寧省紀委書記。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於2013年9月2日正式開通,「獨立」率先宣佈許多重大案件和高級官員被拿下的消息,很快成為人氣最高的大陸網站之一。

在此之前,中共所有涉及宣傳的重大事情、消息都歸中共中央宣傳部下屬黨媒喉舌統一定調發表。中紀委網站打破了這一「鐵傳統」,令三大頂級喉舌很被動,中宣部權力被削。

自「十八大」習近平上臺以來,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江派常委劉雲山不斷利用中宣系統給習近平攪局。習近平陣營也不斷進行反擊,與劉雲山掌管的中宣系統多次交鋒。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