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死後退黨」 近半數不入八寶山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訊】中共副部級高官張騰霄于日前病逝,他生前遺願死後拒絕葬入八寶山。他是繼胡耀邦、趙紫陽和華國鋒之後,又一位明確拒絕安葬到八寶山的中共高官。據不完全統計,歷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軍隊重要軍頭,死後不進八寶山的至少近半數。

八寶山原先不過是北京西山平原上的一座孤立殘丘,原來叫黑山。中共1949年建政後,在此建立了八寶山公墓陵園。中共官員死後論資排輩,達到一定級別的才有資格葬於此處。因此,八寶山公墓陵園一開始就帶有了濃厚的政治色彩。

根據中共政府1992年的規定,八寶山公墓安葬範圍由原來規定的縣團級以上幹部,提高為司局級以上幹部。

張騰霄2017年2月7日去世,曾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兼副校長。據悉,他生前享受中共官員的局級待遇,按規定符合葬於八寶山的條件。但他生前立下遺囑,要求死後不葬入八寶山。

在張騰霄的前面,曾先後出現中共最高領導人的胡耀邦、趙紫陽和華國鋒,以及前人民日報社總編輯、社長胡績偉等高官,都拒絕死後葬入八寶山。

胡耀邦1989年4月15日去世,一年零八個月後,他的骨灰被安葬在江西共青城。據《炎黃春秋》2014年第1期刊發的文章稱,胡耀邦在和夫人商量其後事時明確表示,「我死了,不想去八寶山」。

文章說,胡耀邦這句話,說明他對身後之事有一種冷峻的思考,也就是對生前之事的思考。他不願意死後和某些人爲伍。在胡耀邦看來,這些人不講人性等。

趙紫陽于2005年1月17日去世,因家屬和官方無法達成共識,其骨灰一直擺放在家中,10多年未能安葬。據報導,趙紫陽的兒子趙五軍說,官方本想將趙紫陽的骨灰安葬在八寶山,但家人却希望把骨灰葬在一個公衆墳場,他們不想父親身後與政治或任何官銜有一絲關聯。

曾短暫執政數年的華國鋒于2008年8月20日去世,他生前曾留下遺言,死後要把骨灰葬到山西交城的卦山。2011年11月3日,華國鋒的骨灰正式安葬到山西省交城縣卦山。曾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的華國鋒,是結束文革的重要推動人,但在中共黨內鬥爭中敗下陣。

生前即明確表示死後不葬入八寶山的中共元老、軍頭等還有很多人,其中包括彭德懷。彭德懷被鬥死于1974年,但在彭德懷生前的要求下,其骨灰在1998年10月24日從八寶山遷出,移放至老家湖南湘潭縣烏石寨陵園。

現任最高掌權者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于2002年5月24日去世,習仲勛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死後未葬入八寶山,而是歸葬于家鄉陝西富平。

據不完全統計,在去世的中共官員中,雖然符合條件但拒絕葬於八寶山的人數已經超過半數。輿論認為,在中共建政後,不少高級官員見證了中共的殘酷內鬥,對中共體制不再抱有希望。他們雖然生前無力退出中共這個組織,唯一有權選擇的就是死後不入八寶山,以這種「死後退黨」的方式,宣佈不再與中共這個體制為伍。

(記者張明健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