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統掛門松擺鏡餅 恭迎年神進大門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1月27日訊】日本新年掛門松,歲寒三友象徵繁榮昌盛,日本新年製作鏡餅 ,恭迎年神進家門。

新年是日本傳統節日中最古老也是最隆重的節日。在日本,每逢新年,家家都會掛門松、擺鏡餅。那麼什麼是門松呢?鏡餅又是什麼樣子的呢?這些傳統習俗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先從門松開始尋找答案。

制作門松的材料主要是歲寒三友松、竹、梅,是在平安時代傳入日本的。日本人認為松樹是吉祥的植物,像征生命力頑強、長生不老、繁榮昌盛。

鏡餅的樣子非常可愛,由兩個圓形的年糕組成,最上面會用橘子來裝飾,比喻家庭美滿,平安吉祥。如今市面上出售的鏡餅大多是工業化大量生產出來的,種類繁多,物美價廉,但是很多日本人還是喜歡自己動手來做,他們覺得這是傳統的過年方式,自己動手制作才更有樂趣,過新年的氣氛更濃。

無論是鏡餅還是門松,制作中日本人注重的是用心,全心全意的投入,對於即將到來的新一年充滿期待。那您猜到了為什麼日本人要在新年裝飾門松、供奉鏡餅了嗎?

長屋門公園義工:「為了迎接年神我們正在製作年糕。」

您猜對了嗎?裝飾門松、供奉鏡餅都是為了恭迎年神的到來。

長屋門公園每年都會舉辦制作門松和鏡餅的活動,周邊的居民會帶家裡的小孩子來參加,讓孩子們自己動手,參與其中。小朋友們很開心,他們在一起唱歌、玩耍,臉上的笑容洋溢著過新年的喜悅。

體驗的兒童:「製作年糕,然後磨麵又製作了麵粉。體驗了過去人玩的遊戲,非常高興。」

長屋門公園義工:「以前的人新年不去神社拜神。那時的孩子需拜過年神後才能拿到壓歲錢的。」

這位義工說人需要神的庇佑,並且要與大自然和睦相處,祖先們留下的生存方式在慢慢改變,傳統文化也在慢慢遺失,這是讓人痛心的。

長屋門公園義工:「一月一日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我們還要製作門松用以迎接神的到來。鏡餅也是為迎神而用的裝飾物。」

日語「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是新年好的意思,這句新年中人們互相拜年彼此問候的話還有另外一層含義,那是人們表達迎接神明的喜悅和對保佑自己的神明的感恩。在日本新年的傳統習俗中,不難看出從古至今,迎神、敬神、拜神是日本人過新年的主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