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IPO拖垮市場」一說不成立?

Facebook

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中國A股放量大跌如約而至,盤中上證指數一度跌破3104點重要關口,最高跌幅達2.15%;深證成指跌破10000點大關,最高跌幅5.22%;創業板指數低開低走,尾盤出現暴跌行情,一度暴跌6%。尾市在中共國家隊強拉金融等權重股的干預下滬深指數迎來反抽,最終上證指數報收於3103.43點,深證成指報收於9712.8點。全天盤中A股近500隻個股跌停,1200隻股票跌幅超過8%,中小投資者又損失慘重。

在1月16日發行的《證券日報》中則刊發了該報副總編輯董少鵬的評論性文章,文章的標題為「IPO拖垮市場一說不成立」。據瞭解,《證券日報》是中共經濟日報報業集團主管主辦的證券專業報紙。中共證監會、中共保監會、中共銀監會以及中共四大產權交易所均指定該報為信息披露的報紙,所以《證券日報》的輿論完全可以反映出中共及其權貴們的態度。就在中共刊發「IPO拖垮市場一說不成立」之際,中國證券市場各路資金以暴跌的方式向中共表達了無聲的抗議,更是直接針對中共的流氓言行進行了打臉。

董少鵬以專家的口吻向市場說到:「觀察IPO對市場的影響,不僅要看發行的家數,還要看融資規模。2016年全年,證監會核准了280家公司實施首發,迄今已有248家完成申購,發行市盈率平均為20.6倍,約八成公司的發行市盈率集中在20倍至23倍……248家公司IPO募資1633億元,規模總體上是適宜的、可控的。並且,2016年由於取消了新股申購預繳款,全年無巨額資金凍結,IPO對市場資金平衡的擾動大為降低。」對於董少鵬提及的觀點,難道市場專業人士沒有一個比它更明白?沒有一個業內人士比董編輯看得更透?其實董少鵬在陳述中共的IPO發行是如何的「科學」時,故意漏掉了新股發行後大小非減持這一關鍵的問題,這一問題才是市場各路資金恐慌的根源。

在董少鵬眼裡,它只知道2016年中共IPO發行了248隻股票並募資1633億元,但這248隻股票的小非將在1年後解禁減持,大非將在3年後解禁減持,這股解禁潮將對證券市場將構成巨大的衝擊,對此董少鵬卻避而不談。根據《公司法》規定:總股本4億股以下發行股數不低於25%,4億股以上不低於10%。所以目前IPO首發股份數量恰好在總股本的25%或10%,也就是說在IPO首發的同時中共故意的製造了出總股本75%或90%的限售股,這佔比高達75%或90%的限售股才是市場承壓的關鍵所在,只要解禁時間一到,持有它的大小非流通股東便可以輕易的拋掉股票套現。

以上海滬工(603131)為例,其發行價為10.09元,發行後的總股本為1億股,該股上市當日的流通股卻只有2500萬股,恰好佔總股本的25%;另外的7500萬股為限售股,佔總股本的75%,根據規定這7500萬股將在1年後或3年後分批解禁,解禁後這些廉價的股票可以直接在市場賣出套現。數據顯示,上海滬工公司股票從2016年6月7日上市交易以來連續22個無量漲停,股價最高時為108元,它的總市值一度達到108億。作為一家年營業收入不到5億,年淨利潤5000萬左右的企業,這種市場估值是否是虛高呢?誰在為這種虛高估值的股票買單?市場的監管者是否盡到了監管職責?

調查發現,該公司的大股東舒X瑞與舒X宇共持有公司60%的股票,如果3年後大股東想辦法把自己的限售股在100元左右減持套現,大股東便可輕鬆獲得60億元的現金。對於公司大股東而言,減持股票獲得的60億元現金,這是他們干實業120年淨利潤的總和。如果在此期間大股東再通過「資本運作」把「優質資產」定向增發到上市公司中,大股東還會獲得更為巨大的財富。有了這條快速致富的捷徑,中國的實業家們又如何能安心干實業呢?這種簡單快捷的發財模式無疑是中共權貴的最愛,但它們的最愛卻成了中國證券市場健康發展的障礙,更成了廣大普通投資者的災難。

對於這種存在明顯漏洞且有失公平的股票發行與股票交易制度,中共證監會一直視而不見,因為保護中共及其權貴的根本利益才是中共證監會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共及其權貴們的利益最終是要靠廣大中小投資者的虧損去實現的。為了平息日益高漲的民憤,中共證監會也時常象徵性的出臺了一些針對大小非減持的規定,但這些減持規定只是平息民憤之用,對大小非減持並不具有約束力。中共若真想要約束大小非任性減持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把大股東持股比例嚴格限制在33%以下,或實行大小非減持時需經過三分之二以上的流通股股東表決通過,或直接取消大小非股票的限售期限,挂牌上市交易的首日就實現股票全流通,任何股東的持股在上市首日就可以進行交易。

對大小非任性減持的巨大危害,《證券日報》副總編輯董少鵬是完全清楚的,它在文章指出:「可見,IPO對場內資金的『爭奪』並不強烈,恰恰是10倍於IPO的再融資規模值得引起注意。」現在市場上的再融資都是通過定向增發完成的,它並不直接對場內資金造成抽血效應,為何董少鵬稱要對再融資規模引起注意呢?因為再融資雖然不直接對市場資金造成抽血效應,但因再融資形成的增量股票在解禁期滿後的減持套現卻會對市場構成巨大的衝擊。所以董少鵬談到的再融資規模的實質和IPO後產生的大小非解禁的實質是完全一樣。

現在大小非任性減持問題已對中國證券市場的穩定構成了巨大威脅,它對市場造成的深刻影響不是依靠中共國家隊強拉幾天指標股所能解決的,它引發的中國股災4.0已在局部爆發,不久後它將進一步演變為中國證券市場的又一次流動性危機。只要不徹底解決大小非任性減持套現的問題,IPO發行或再融資行為都會拖垮整個證券市場。這正可謂是:「中共不死,人禍不止。」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雨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