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人事大地震來襲 滬粵渝政府一把手換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訊】2016年即將過去之際,中國上海、重慶、廣東省這三個政治戰略重鎮,同時傳出政府一把手換人的消息。首先是中共中組部已宣佈楊雄將不再擔任上海市長,外界普遍預料現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應勇將上位接棒;其次是朱小丹將不再擔任廣東省長,由馬興瑞出任代省長;第三是黃奇帆日前已正式辭去重慶市市長職務,傳將調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輿論稱,此舉系習近平當局為中共十九大安排的重要人事佈局。

據《聯合早報》報導,中組部已於12月29日在上海宣佈,楊雄將不再擔任上海市長。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當地政界估計現年63歲的楊雄將轉到全國人大任職;而今年9月剛出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的應勇料將上位,接任市長、市府中共黨組書記,主持上海市政府的工作。

分析指,上海將於2017年1月14日至20日召開地方兩會。若無其他變數,現年59歲的應勇屆時將宣讀市政府2017年的工作報告,並正式當選為上海市長。

此前,身為上海市專職副書記的應勇,在今年9月14日召開的上海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會議上被任命為上海市副市長;5天後(9月19日),上海官方信息顯示應勇已出任上海常務副市長。在中共政壇上,市委專職副書記兼任政府二把手的模式極為罕見,因此外界普遍認為,應勇獲火速提拔顯示他將成為上海市府的未來「當家人」。同時,這也意味著上海官場將迎來大換血。

資料顯示,在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應勇先後任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紀委副書記、浙江高院院長等職務,與習有近5年工作上的交集。2007年習近平調任中共中央後,同年應勇調任上海市高級法院院長。

2014年4月,應勇出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2015年4月,李希調任遼寧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後,應勇隨即接任上海市委專職副書記,因此,外界將應勇視為習近平的親信。

就在上海市傳出重大人事變動消息的同時,廣東省政界也傳出現任廣東省長的朱小丹將提前交班的傳聞。

當地時間12月30日,香港《明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當天下午預料將加開的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以便通過新的人事任免,其中朱小丹將不再擔任廣東省長,而現任深圳市委書記的馬興瑞將成為代省長。

消息指,2017年1月19日廣東省第十二屆人大第五次會議將在廣州舉行,預計屆時將通過投票選舉的方式正式確認馬興瑞將擔任廣東省長。

至於現年剛界64歲的朱小丹因尚未到正式退休的年齡,估計會換一個崗位繼續「發揮餘熱」。

資料顯示,57歲的馬興瑞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留校任教,1996年至2013年的17年期間擔任國防科工要職,曾參與中國數個重要的航天工程。

此外,就在12月30日這一天,重慶市四屆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項,其中包括接受黃奇帆辭去重慶市市長職務的請求,同時任命現任市委副書記張國清為重慶市副市長、代理市長,任命屈謙為重慶市副市長。

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黃奇帆將調任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

輿論認為,上述人事變動涉及的上海、重慶這兩個直轄市以及廣東省,都是外界公認的中共培養高層官員的重要基地,在中共政治格局中佔據着舉足輕重的地位。這次三地的政府系統一把手在兩天之內先後換人,顯示習近平當局為明年的中共十九大換屆的人事佈局已進入深水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