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孫中山傳奇保鏢 一場戰役滅十萬日軍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訊】國民黨創始人孫中山當年就任中華民國大總統後,薛岳曾經擔任他的警衛營長,因此被稱為孫中山的貼身保鏢,這位貼身保鏢不僅有著傳奇的經歷,而且後來成為中國第一抗日猛將。僅他指揮的四次長沙會戰,就殲滅日軍十餘萬人。

仰慕岳飛 立志報國

薛岳,原名薛仰岳,字伯陵,1896年生於廣東省樂昌縣九峰鄉的一個農民家庭。其父薛豪漢,為人古道熱腸,樂善好施,遠近聞名。

薛仰岳為家中長子,其父取仰岳之名,就是敬仰民族英雄岳飛之意,希望兒子長大後能像岳飛一樣,精忠報國。

薛仰岳12歲時進入黃埔陸軍小學學習軍事教育。在那裏,他初步瞭解了孫中山的革命思想,認識到只有進行國民革命,才能推翻滿清政府的腐朽統治,中華民族才有復興的希望。于是,他認為只是崇敬岳飛尚未足以稱其心意,乃去「仰」字,單名岳,他決心傚法岳飛,救國家於危亡,拯黎民於水火。

畢業後,薛岳加入了孫中山的同盟會,開始了其軍事生涯。辛亥革命後,他於1914年入武昌陸軍第二預備學校,畢業再考入保定軍校第6期。

孫中山在廣州就任大總統後,薛岳任大總統警衛團第一營營長。當時由於陳炯明叛變孫中山,炮轟越秀樓,圍攻總統府。危機情勢下,薛岳率官兵冒死掩護孫中山夫人宋慶齡女士安全撤離,因此深得孫中山嘉許。

八年抗戰 成就威名

據資料記載,國共戰爭前期,薛岳曾經多次重創中共紅軍,當時曾流傳著「紅軍一路跑,薛岳一路追」之說,被當時紅軍視為「長征頭號敵人」;1934年11月「湘江戰役」,薛部追上紅軍大戰6天,結果紅軍大敗,兵力由原先8萬6千人僅剩下3萬殘軍。

薛岳的軍事才能在抗日戰爭期間得到更充分展現。身為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的他,在八年抗戰期間被認為是殲滅日軍最多的中國將領,僅他指揮的四次長沙會戰,就殲滅日軍十餘萬人。1946年10月10日,美國總統杜魯門授予薛岳一枚自由勛章,以表彰他在抗日戰爭中的功績。張治中將軍稱其為「百戰名將」。

抗日戰爭期間,薛岳參加了淞滬會戰,指揮了武漢會戰、徐州會戰、長沙會戰等著名會戰;分別任第一戰區第一兵團司令,第九戰區第一兵團司令,第九戰區副總司令、代司令長官等職。

全殲日軍一個師團

1938年9月21日,日軍第106師團長松浦淳六郎中將,意圖進攻萬家嶺欲一舉打通南潯路。面對來勢洶洶的日軍,時任第九戰區代司令長官薛岳巧設「口袋陣」,使日軍106師團幾乎遭滅頂之災,史稱「萬家嶺大捷」即萬家嶺戰役。

萬家嶺戰役是中國抗日戰爭初期的一次重要勝利,亦為抗日戰爭中,中國軍隊首次全殲日軍一個師團的戰鬥。據記載,除106師團有千餘人逃逸之外,其餘日軍萬餘人全部被殲,並俘虜300餘人。

長沙會戰 殲滅十萬日軍

1939年9月至1941年12月底這兩年多的時間裏,日軍三次進攻長沙,當時身為國軍第九戰區代司令長官的薛岳,以他發明的「天爐戰法」,打響了長沙會戰。

長沙會戰共分為三個階段,直至第三次戰役才見分曉。這次日軍出兵12萬,薛岳出兵30萬,薛岳吸取了前兩次的經驗,以自己設計的「天爐戰法」讓日軍一個個關卡的打,日軍自以為佔領了陣地,不知不覺已經深入到了薛岳設好的包圍圈中。此役共消滅純種日軍11.2萬人。

國共戰爭結束後,薛岳隨國軍政府去了臺灣,並升任國軍一級上將。1998年5月3日,薛岳以102歲高齡過世,葬於國軍五指山公墓特勛區。他的天爐戰法至今仍被世界各國軍事家奉為陸軍野戰經典之作。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中國神秘特種部隊 六百人打敗兩萬王牌日軍

相關鏈接: 【透視中國】辛灝年:誰是抗日衛國戰爭的中流砥柱(更新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