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安部長耿惠昌被免職 能否平安著陸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訊】對外界來講,中共國安部一直顯得水深莫測,而前不久被免去國安部長的耿惠昌則更加神秘,中共官方提供的耿惠昌簡歷,在擔任國安部長前的職務並無提及。有消息稱,耿惠昌出任國安部長,是由前國安部部長許永躍向江澤民推薦的,那麼,在習近平清理江系人馬的反腐運動中,耿惠昌是否能平安著陸?請看分析。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11月初通過一系列任命,耿惠昌被免去國家安全部部長職務。從中共官方提供的簡歷來看,耿惠昌在2007年出任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以前的職務,完全沒有提及。這與官媒對其他高官通常會給出逐年任職的詳實經歷相比,實為罕見。

而根據海外網站資料顯示,耿惠昌在出任國安部長之前,歷任北京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中共中聯部、國安部合辦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所長等職,還著有《美國的新右翼運動》等有關美國方面的書籍。

據透露,國際關係學院是國安部的間諜和秘密警察大學,而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則是國安部的間諜和秘密警察研究機構。

2013年中新社的一篇報導,曾形容耿惠昌是國安的「識途老馬」。

觀察分析,耿惠昌可說是中共的老牌特務。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在國際關係學院任過職,他應該是一個老牌的間諜。」

耿惠昌上任國安部部長後一直低調,但在少數公開活動中常與周永康相隨。2008年北京奧運後,他們雙雙出席公安系統奧運安保工作大會。

2011年周永康出訪亞洲五國,隨行者也包括耿惠昌,這是耿為數不多的外訪活動之一。

2012年2月,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出逃美領館。據海外中文媒體消息,耿惠昌根據周永康指示,派多名安全部官員飛往成都,將王立軍帶回北京後扣押在國安部,拒絕移交給中紀委專案組,直到胡錦濤和溫家寶出面,才移交中紀委。

去年5月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接受調查後不久,習近平出席國家安全機關會議時,要求國安官員「絕對忠誠」,當時官媒報導中沒有出現耿惠昌的名字,引發輿論關注,外界認為習近平的講話是在敲打耿惠昌。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在周永康被抓起來之後,他(耿惠昌)的身邊左右上下這些人都進去了,他自己基本上還算是安全,主要是因為他沒有過多的直接參與周永康令計劃的一系列密謀,同時周永康被抓後他表態比較早。」

有報導稱,耿惠昌出任國安部長,是時任國安部長許永躍退休前向江澤民推薦的。

也有報導指出,耿惠昌和許永躍同屬江系官員,其隸屬關係是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許永躍——耿惠昌。

公開資料顯示,曾慶紅下臺,周永康擠進政治局常委,並出任政法委書記,以及耿惠昌躍升為國安部長,都是在2007年。因而有評論認為,這一切是曾慶紅退休時的佈局,真正掌握中共特務系統的是曾慶紅,連周永康也只不過是一個看門人而已。

不過,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下一步當局要打的大老虎,應該是江曾等人,因而耿惠昌能否安全著陸還需要觀察。

藍述:「因為耿惠昌分管的很可能是海外的工作,同時又牽扯到港澳的工作,那下一步他能不能主動和北京高層合作,把曾慶紅張德江還有江澤民在海外港澳的這些部署,向西方社會的滲透交代出來,很可能是耿惠昌最後能安全著陸的一個主要因素。」

李善鑒:「這個人他只要不是鐵桿的江派人馬,而且對他們(當局)有一些幫助的話,他是沒必要往死裡打的,他不是一個檯面上的人,也不需要通過打擊他來製造一個甚麼樣的影響,他們會採取更加實際的辦法,可能是給他了一條活路。」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分析,江澤民把持中共這麼多年,絕大部分官員都是他的人馬,與其把江派人馬全部清除,倒不如解體中共,那樣不僅縮小打擊面,相應的反彈力度也會小得多。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