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活魚下架 陸監管口信息打架引擔憂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1月26日訊】北京多家超市傳出活魚下架的消息,23號開始在網上發酵。當晚,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闢謠說,所謂水污染造成活魚下架的傳言不可信,超市停售淡水魚是企業自主行為;《財新網》則披露,活魚下架是因水產品專項檢查消息泄露。監管部門自相矛盾的說法,引來民間對水產品污染的擔憂。

11月23號,多家媒體報導,北京一些大型超市的活魚全部下架了。有超市員工說,接到上級通知,近期不能賣活魚,否則罰款20萬。

當天,北京市食藥監局闢謠說,網傳淡水魚污染的傳聞不可信,超市停售是企業自主行為,北京從未統一下達停止銷售淡水活魚通知。

23號晚《財新網》從國家食藥監管權威人士處獲悉,11月17號,中共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出對12個城市水產品專項檢查的通知,包括抽樣檢驗獸藥殘留,因消息走漏,造成北京市場水產品退市。

對此,北京市食藥監局再辟謠稱,近兩年,水產品抽檢合格率在95%以上,監督抽檢水產品屬於食藥局日常工作,不存在保密或泄密問題。

而在24號當天,中共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了《關於開展經營環節重點水產品專項檢查的通知》,對北京、上海、成都、廣州等12個大中城市,經營鮮活水產品的市場或單位開展檢查。

監管部門自相矛盾說法,越發引來中國民間對水產品遭到污染的擔憂。

北京居民吳田麗認為,財新網引述的所謂「權威人士」的說法應該屬實,而北京市食藥監局的說法不可信。

北京居民吳田麗:「我們都知道他是騙子,他騙你們,沒騙我們,我們知道魚有毒,我們就少吃點而已,有毒都知道,沒辦法我們知道,但我們沒轍,北京的水都不夠喝,都是外面引過來的,大部分養殖的魚,都是在外地,本身就不合格。」

北京居民吳田麗說,10天前,北京很多超市活魚已下架了,這是食藥監局的人提前給經營者報信了,就是說要檢查了,要他們停售不合格的水產品。

吳田麗:「因為我們水污染特別厲害,養魚呀,不管養甚麼動物都要餵藥,養魚也要餵一些消炎藥,因為養殖的東西容易生病,他為了不生病就要大量的擱那個抗生素,還有其他東西,所以肯定是檢查不合格,基於這一點,他就收起來了。」

吳田麗說,自己以前做買賣,去過北京好多市場,所有檢查口都是收了好處費的,只要有檢查,他們都會提前通知商戶。

吳田麗:「衛生監督檢查局說要檢查,找你了,他拿走你提前準備好的東西去檢查去了,他絕不是說任意隨機抽,因為我親身經歷,我知道這事。本來就是騙,宣傳嘛,你不要把這給實際生活挂鉤,不能挂,都是騙。」

吳田麗說,這次超市的淡水魚全部下架,說明中國所有活魚都有問題了,監管部門自己都找不出合格的樣品魚給商戶用來抽檢了。

北京環保自願者張峻峰說,水產品本身就有很多問題,尤其在養殖過程中,滋生大量的病毒病菌,勢必要使用大量藥物、抗生素來抗病毒病菌的侵蝕,這些都會造成巨大的殘留,危害人體健康。

北京環保自願者張峻峰:「尤其是淡水魚,它本身就是一種吃微生物和底泥的一種生物,而淡水魚在一些發達國家,都已經成了河流的清道夫,也就是把它作為河流清污的一種工具,而不是作為一種食品來食用。」

張峻峰說,在中國,不管甚麼方式提供的淡水魚,對人體的危害都是很大的。

張峻峰:「至於捕撈的基本上都是在大江大河或者其它的一些河道,而這些河道污染也是很嚴重,這種污染主要還是重金屬和其它的一些關於水體的污染,以前我們討論過很多水體污染的問題,那麼水體污染對於淡水魚來說,它本身就是要把污染吸收的這樣的一種生物體。」

據報導,雖然很多超市活魚下架了,但是在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活魚銷售仍然火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