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在美國 我好感恩

Facebook

不少朋友讀了我發在臉書上的小文《中國,你拿甚麼來趕超美國》,讚賞之餘,希望我寫些續篇,展開來寫,他們希望知道一個真實的美國,如美國的環境呀,氣候呀,美國人的思想呀,生活呀,權利呀,福利呀等等都想知道,這裡,我就根據自己切身的體會再先寫寫美國的環境。

請朋友們先讀下我剛到美國時一段日記摘錄:

那是我來到美國的第一天,一走出紐約的肯尼迪機場,只見陽光燦爛,天藍極了,雲彩一縷縷一絲絲,有抱團的,有舒展的,浮游在那藍天上,多麼的白,如綿花,如散落在無際草原上一撥撥閑逛的羔羊,多麼的賞心悅目。

我心裏不由驚嘆:原來天空是這樣的啊!原來天空居然也有這樣的啊!

走到街上,不免又有些失落了,兩旁的房屋或者兩層,或者三層雖也錯落有至,卻都顯得如此低矮,外牆鮮見裝修,也沒有氣派的防盜門網之類,我身邊一位朋友嘴上嘟噥著說,我家那小縣城還比這裡豪華多了,但這是紐約啊,是世界最出名最繁華的大都市啊!我只有笑笑,因為我知道朋友說的是事實,僅從外表,紐約很多地方的房屋真沒有中國城市的光鮮輝煌。

一路走來,人真多,不同膚色,不同語言,大多行色匆匆,卻也和顏有禮;車也真多,不同的車。車有車道,人有人道,穿梭來往,卻又井然有序。令人最想像不到的,這喧囂繁雜的大都市,居然有大片大片的森林,大片大片青草地,草地深處,隱約看到一個或兩個泛著微微波光的湖泊。那街道兩旁,三幾人合抱的大樹居然滿是,鬱鬱蒼蒼。沒看到一點點垃圾甚至沒看到一點點塵埃,天上沒有,路上沒有,那怕最不起眼的角落中也少有。空氣清新極了,像誰剛用立爽牌洗潔精徹底地沖洗過。

綠地上草坪間除了嘻戲玩耍的孩子,還有成群的各類鳥兒跳來跳去,吱吱喳喳,那些小松鼠尤其可愛,它們一會兒竄到樹上,一會兒又躍到你跟前,立起來,兩隻小眼睛向你滴溜溜轉動。我太驚奇了:為甚麼這些鳥兒這些松鼠都不怕人啊!我好想把這些可愛的小動物們都攬在懷抱中。

曾聽人說,外國的月亮更圓,告訴你,我真有這種感覺。這天,剛好是中國農曆十六日,晚間,我和兒子外出散步,我們走在幽靜的林間小道上,忽然兒子問我:爸,為甚麼我總感覺這裡的星空特別透徹明亮,為甚麼我總感覺這裡月亮特別的透徹明亮?我這才如夢初醒,果真是啊!

雖然是晚間,我看那高高的天還是一片蔚藍,那些大大小小的星星就像點綴在那藍中的夜明珠一閃一閃,那圓圓月亮如一個通透的銀盤,光澤柔和,卻異常明亮。再細聞一下,空間還飄蕩著縷縷芳香。我哪裏看到過如此美麗的一塵不染的夜空啊!在我從小到大的印象記憶中,夜空一點也不可愛,總是黑糊糊的,蒙朦朧朧的,甚至是沉沉悶悶的,令人壓抑憂傷。

好在我終於遠離了那個渾沌沉悶的總是給人帶來傷感的空間,從今後,我將生活在一個新的天地,一個自由的充滿生機勃勃陽光燦爛的天地。

我感覺自己真正成了自己的主人。

我為自己慶幸。可是,我還有許多親人,還有許多朋友,在那個曾經給我帶來許多傷害的空間,他們或者麻木地過著,或者裝著快樂地活著,但我知道,他們心裏其實是很累很累的。

其實,那個沉悶的甚至醜惡的空間同樣也給他們的身心帶來巨大的傷害,給所有在那空間中的人都帶來傷害。我的同胞們啊,甚麼時候才能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呢?能像我一樣逃離了那個空間固然好,但我想最好的辦法,就是大家都覺醒起來,勇敢起來,徹底改變那個空間!

以上這段短文,是我2011年底剛到紐約當天的小記,在這段小記中,朋友們對美國的自然環境或者略見一斑了。或者會有朋友說,這算得了甚麼,美國不就是環境好些嘛!朋友,環境對人生的影響是很大很大的啊!我再告訴朋友們幾個我非常切身的小體會:

我在中國大陸時,總有各種病痛纏著不去,皮膚痒痒呀,牙齒三天兩頭痛呀,咳嗽呀等等,令我少有安寧過,床頭和口袋裡總少不了皮康王止咳水去痛片之類的膏藥,二三十年都沒斷過,而且,有時這些病痛折騰得我常有自己恐怕不久於世了不想做人了等等念想,可是,到了美國後不久,我的這些病痛居然不治而癒了。

我還要告訴朋友們,以前在國內,走路半個小時就感覺很累,身累心也累,現在走路一兩個鍾都沒有一點疲乏的感覺。我想,這就是美國好的環境,讓人越活越有勁,越活越年輕。

因為空間霧霾塵埃少,感覺自己身上穿的衣服也很耐舊,五年了,還跟當初差不多新,省下了一筆買衣服的錢呢;我穿的鞋也總不用擦拭,至今鞋面還光亮照人,試想,在中國時,一星期不擦鞋,恐怕就臟得不敢穿了吧。

今天還是感恩節,能在美國,一個如此美好的國度生活,我好感恩。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