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奸商陳米拋光變「石蠟米」 致癌風險大增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1月21日訊】中國大陸屢傳食安問題。近日在市場上發現「新米」有石蠟成份,疑是奸商用舊米拋光變新米賣。這些「石蠟米」長期大量食用會導致腹部不適,甚至有緻癌風險。

據陸媒報導,中國市場近期開始販售來自東北的新米,價格為每斤3至5元人民幣不等。而在網路售賣新米的店舖,店主自稱是農民,新米價格多在每斤5元以上。

為確認市場的散米是否都是「新米」,有記者購買了7份來自東北的「新米」,再加上2份檢測人員自家食用的「新米」,委託北京一間食品安全檢驗中心進行檢驗。

檢測結果顯示,有3份樣品被驗出含有石蠟,說明可能是石蠟拋光的陳米。且大米都沒有變質,拋光可能是為了讓陳米看起來像新米,方便銷售。

有專家指,由於中國大陸的大米需求量極大,可能會出現庫存積壓導致大米品質下降等問題,這樣的米俗稱「陳米」。為減少庫存積壓帶來的經濟損失,部分商家打起陳米主意,將液體石蠟摻進陳米中,將陳米進行拋光處理來冒充新鮮大米進行銷售。

由於液體石蠟來源石油分餾產物,會刺激人體腸胃,長期食用會導致腹部不適,甚至有緻癌風險,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甚大,呼籲民眾應儘量去正規的超市購買大米。

專家建議,如果不經常做飯,不要一次購入大包裝的大米,以免發霉變質。買回的大米要妥善保存,不要裸露放置,防塵防蟲,還要防潮,最好能密封保存,降低大米受潮變質風險。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