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財訊傳媒集團王波明辭職的背後

Facebook

11月15日晚間,財訊傳媒集團發佈公告稱,自即日起「王波明辭任公司執行董事兼董事會主席之職」,再度觸發媒體對王波明涉兩敏感事件的報導。

此前一直有消息稱,王波明涉及了今年兩會前夕「倒習公開信」事件和2015年股市做空。

據此前報導,公開信涉事網站《無界新聞》隸屬無界傳媒,其金脈,是由財訊傳媒集團、新疆自治區政府和阿里巴巴三方聯手組建的。三方人脈,涉及了張春賢(無界董事長李萬輝是其親信)、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無界執行總裁歐陽洪亮是其親信),以及王波明所連繫的其兄、中信證券前董事長王東明,劉雲山之子劉樂飛。

因為公開信事件,今年4月王波明原訂的美國之行未能成行。另在10月有報導說,該案8月底已經結案,事件被捕者全被釋放。然而,現在從王波明原因不詳的「閃辭」來看,所謂結案之說,應該不包括高端涉案人。也就是說,張春賢、蔣建國、王波明、劉樂飛等人,相關危機仍未解除。

據稱,王波明與劉樂飛會捲入此案,是因為2015年那場被中南海內部定為「經濟政變」的股災。

在股災追責中,中信證券爆發窩案,一把手王東明與實權人物劉樂飛雙雙被新屆董事會除名。停職交代問題的兩人,同時遭到限製出境。由於王東明是王波明的哥哥,但據稱,與王波明素有交情的王岐山並沒有接受關說。而劉樂飛不滿欲倒習報復不難理解,劉樂飛的背後是劉雲山。這也是外界廣傳劉雲山父子涉及了政治與經濟的雙重政變。

其實在習近平上臺喊停勞教制度後,《財經》旗下的《Lens》雜誌,曾於2013年報導過遼寧「馬三家」勞教所的黑幕,駭人聽聞細節震驚海內外。由於勞教所,特別是薄熙來主政期間大興土木的馬三家勞教所,是迫害法輪功一個重要黑窩,當時這個爆料被指是是衝著江澤民來的。

眾所周知,王波明財訊旗下的《財經》雜誌,在胡舒立任總編輯期間,曾揭發了曾慶紅、曾偉父子的「魯能案」,但文章刊出後,隨即遭到劉雲山在線上線下全面封殺。而後胡舒立也於2009年去職,另起爐灶財新傳媒。

在習王上臺後,財新網成了「打虎」報導的先峰,特別是關鍵時刻發表了打擊江派的系列文章,如首次披露周濱及其岳父全家在中石油系統的利益鏈,被視為周永康家族遭查辦的信號:又如報導張春江引爆的中移動窩案,首次提出了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所把持的中移動的貪腐內幕,乃至曝光江派樹立的偽善陳游標,等等。

因而這些年,胡舒立及其財新網成為劉雲山與江派的眼中釘,像是曾經轟動一時的胡舒立與郭文貴的隔海罵戰,而背後還是曾慶紅與王岐山在對決。而捲入公開信與股災的財訊王波明,這次閃辭背後是相關案件到此為止,還是向上延燒劉雲山父子、張春賢、蔣建國,值得觀察。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