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濤八方】:香港人和黑老大如何相處?

Facebook

中共人大釋法後,近日,香港再次發起示威抗議活動,同時在很多人之中又掀起了愛國主義情緒。讓我想起了曾經在GOOGLE+上貼的一個帖子,文中說的是一個大陸的大表哥到香港旅遊,順便到中環買了一個iPhone,然後就和售貨員聊上天了,我覺得這個人挺高的。

大表哥:香港英國統治的時候不爭取民主,現在卻爭取民主,現在香港不是比以前更民主了嗎,還爭甚麼?

售貨員:時代會進步嘛,你也換iPhone6手機,難道你還會用諾基亞嗎,以前沒有的東西,不代表現在不會有。」

大表哥:「一些香港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就是背叛祖宗。」

售貨員:iPhone是大陸富士康生産的,但買的人都說是美國的手機而不是說富士康生產的。

表哥不服氣,說「一定是外國勢力干預香港。」

售貨員:「香港是國際城市,啥勢力都有,就像國際品牌手機,有iPhone,三星,小米和聯想等等,重要的是要500萬人投票,選出來哪一個最好。

大表哥:「人大不是通過了,透過1200人提名委員會提名2到3個候選人,還要500萬人投票干甚麼?

售貨員:「你買的是iPhone6,如果我選出小米,聯想,諾基亞三部手機給你,你從中選一部,你會怎樣?



大表哥又拿出一個說法:「如果沒有黨的支持,香港怎麼會這麼繁榮呢?」

售貨員:iPhone是在富士康生產的,但技術是美國的,手機才能這麽好。雖然中國把資源給了香港,也要靠英國人的管制和制度才有今天的繁榮。

大表哥:香港人自以爲了不起,瞧不起大陸人。

售貨員:「這個就和你現在用諾基亞,而別人用iPhone的道理一樣,你可能自以爲別人有優越感,其實很可能是你自己自卑,」

少數中國人富裕了,但土豪多,甚麼是土豪?就是用外表的強悍掩蓋自己自卑的心理,他越嗷嗷叫,其實內心中越自卑。這就是扭曲的人性表現出真實的一面。他們想讓別人看得起自己,其實別人連看都沒看,你的生活和別人沒有關係。在正常的社會環境中,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

香港人希望保住民主制度,其實,民主是應對獨裁而言,沒有獨裁沒人說民主,沒有共產黨也沒有人說民主,其實很多香港人也根本不管民主不民主,他們賺錢吃飯就行了,護照能滿世界跑,想說甚麽就說甚麽就行了,但這點都無法滿足那他們就不幹了。

然而有些香港人的心態其實也和大陸人一樣,

打個比方,像一個胡同裡有一個黑老大,看上一個胡同裡住的姑娘,因爲姑娘漂亮,把她強姦了,女孩出來反抗。其他人說,你反抗甚麼,你得順從呀,讓黑老大舒服呀,否則我們整個胡同都遭殃了。

這是相當一部分大陸人和香港人的心態。他們不明白,女孩的反抗是為了自己的尊嚴,也為了自己家老婆和女人們的尊嚴。

佛家中常說因果報應,很多人都在說這話,但又有多少人真正懂得甚麼叫因果報應?自己吃虧了,怕別人說自己遭報應,看到別人倒霉了,是自己的敵手,會咬牙切齒的說,「該!遭報應。」其實你想過沒有,別人倒霉的時候,在你說,「該!遭報應」的時候,你自己為自己後面遭報應埋下了一個因,任何一個結果都是由於另外一件事情的原因,另外一件事情的原因反過來又成為結果,他完全是循環的,形成了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不是冤家不聚頭。

報應,這個詞我也經常用,但我說的是事情之間互為因果的關係,是人如何看待生命的方式。當人看待生命更加立體的時候,他就懂得珍惜了,一個人跳出了人本身層面的限制,人性往下走就是鬼魔,往上去就是慈悲。而慈悲的表現之一就是告訴人們因果,這也是佛家講普渡衆生的方式之一。

我記得跟大家分享過,我師父講的一個字,「悲」,無非是人心,有心不是悲,對我的觸動非常大,把這個字解釋的太完美了。超越人才會有慈悲,當你珍惜生命的時候。這一切互為因果才造成了我們現實中看到的這份繁榮。人間有高人,當人能夠看到這上下因果的時候,他對許多事情也就一目瞭然了。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