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監察委令政改脫敏 下一步取消常委製?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近日,習近平當局決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並稱這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這一定性引發了外界高度關注。有港媒認為,監察體制的實施使原本一直被視為禁區的政改開始脫敏,十九大取消政治局常委會或許並非空穴來風。

11月7日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3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探索實踐,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

方案強調,這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國家監察制度的頂層設計」。

港媒《東網》評論文章認為,監察委員會的設立,實現了中共黨的監督和行政監督的銜接,解決了紀委難以直接適用國家法律的問題,也是當局打破黨政藩籬的重要嘗試,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面覆蓋。

文章稱,當年胡耀邦、趙紫陽力推黨政分開的政治體制改革,被黨內左派認為是走自由化道路之後,政改就成了一個敏感詞。而這次監察委的試點,表明習近平有更大的雄心及魄力進行體制性的創新,政改已經脫敏。

文章認為,政改牽動各方利益,阻力巨大。但習近平已經新近加冕「核心」之位樹立絕對權威,反腐整風已經讓黨內各派系及山頭全面重組,既得利益集團不是被摧毀,就是被收編,進行政改的條件已初步成熟。

習近平上臺後已經推行了一系列的措施,如成立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等統率機構,軍隊改革方面更是將七大軍區變成了五大戰區。

此前外界還有猜測,中共十九大或將取消政治局常委會。

文章認為,這一猜測現在看來並非空穴來風。取消政治局常委制之後,總書記的權威將大大增強,為今後實行總統制打下基礎。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也認為,國家監察體制的試點與成立,等於是把目前最重要的監察大權,從中共的黨務系統轉移到國家政府系統,這很可能是習近平為最終拋棄中共作出的一大重要鋪墊。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