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聲:美國大選中的「中國問題」是一道必答題

Facebook

2016美國大選在即,像以往歷次大選一樣,中國問題都是一個必答題。而中共官方媒體也不掩飾地說;對兩個候選人(HilaryClintonandDonaldTrump)的所謂「對華立場」上「都不抱幻想」。可見在美國政界對於所謂「中國(共)問題」上意見上並無本質的分歧,有的只是技術上枝節上的差異。

近年來中共和美國的矛盾衝突愈加激烈,無論是南海還是朝核問題等,已近白熱化階段。在中共看來美國的向亞太的戰略轉移就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而美國似乎也不屑於掩飾自己的真正戰略意圖,美國政府已經明確說明:其「亞洲再平衡戰略」的目的就是要確保美國在這一重要地區的存在和主導地位。也就是說,不能讓一個在意識形態上完全對立的國家—中共–在這一地區形成壟斷地位。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裏中共當局已經多次表達了不願和美國對抗的意願:「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兩個國家共存。」等等。言外之意就是說美國何苦非要跟中共為敵,難道兩國就不能共存嗎?那麼美國是否真的像中共說的那樣,「到處煽風點火,沒事找事,唯恐天下不亂呢」?事實的真相又是怎樣呢?

從本質上講,美國和中共的衝突是兩個意識形態和制度上的根本矛盾。中共的存在和其所代表的價值觀和美國所代表的現代文明社會所代表的價值觀是水火不容的。美國多年以來向前世界推行的民主憲政體制和市場經濟模式,這一趨勢是注定要跟中共所代表的獨裁專制+國家官僚資本主義的「四不像」畸形模式背道而馳,二者間的衝突是不可避免的。隨著世界局勢的發展,中共和美國為首的西方的矛盾也越來越白熱化了。

從經貿角度看,中共的經濟模式對整個世界經濟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威脅。中共自從混進世貿以來,通過操縱兌換率,國家補貼,壓低工資福利,破壞環保等手段向全世界市場傾銷低價商品,同時也不遵守知識產權,大搞偽劣假冒,在世界上大顯身手。簡單地說,中共主導下的經濟政策的核心競爭力就是靠低價競爭,通過獨裁專制的手段壟斷中國的一切資源,以取得經貿上的不對稱優勢,以出賣中國底層民眾的血汗和犧牲環境資源為代價,向世界資本利益集團行賄,使發達國家實現高消費低物價和通貨緊縮,而中國國內卻是高物價通貨膨脹。這種看似「損己利人」的政策其實是一個陷阱,因為如果長期縱容中共經濟擴張猖獗下去,世界市場規則將最終會被破壞,中國人購買力低下,隻出不進,國際貿易必將失衡,中共的不合理競爭最終將使世界其他國家受損。同時,中國民絕大多數民眾也不可能從這種虛假繁榮中獲利,因為中國經濟所創造出的大部分財富並不在社會和人民手裡,而是在中共獨裁政權的絕對控制下,這些財富大部分沒有被用於民生福利,也沒有用於再投資發展實業,而是被中共權貴非法佔有為其政權的運營經費,其中很大一部分被白白浪費掉了。比如說,中共政權需要豢養著世界上最大的最低效腐敗的官僚體系,據中國官方統計,目前全國所謂「吃官家飯」的人就有6500萬之眾。其中包括中共的各級黨政機關,以及龐大的鎮壓專政機器–軍警憲特等等。同時,中國老百姓的血汗錢也被用於支持中共在世界上的擴張,通過直接或間接支持世界上大大小小的獨裁專制政權和恐怖組織,妄圖形成一個類似於冷戰時代的「社會主義陣營」的新的集團來和美國西方自由世界對抗,企圖在世界上稱霸,以實現其「大國崛起」的紅色帝國夢。當然,這一切已經引起西方世界的警覺,用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Trump)的話來說,多年來中國(共)已經將美國掏空,近些年來由於中共的不合理競爭和傾銷,美國已經有5萬多家中小企業倒閉,大量工作離開美國,美國人大量失業,隨之而來的是社會矛盾的不斷加劇。

據筆者觀察,中共建國後的前後三十年路線看似不同,其實不然。前三十年毛不惜血本援助第三世界,試圖發動一場世界革命,與西方對抗。後三十年中共利用中國巨大的低廉勞動力和資源的優勢加入世界的大競爭,向世界資本集團行賄,以換取其政權存在的合法性,同時也暗中在世界上擴張。打個比方說:中共前三十年走的是「群眾路線」,收買鼓動世界上所謂「被壓迫民族」起來造西方世界的反。而後三十年是「上層路線」,收買西方的資本利益集團為中共說話。兩條路線行賄對像不同,看似有天壤之別,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兩條路線從本質上都是通過國家政權對資源的絕對控制和壟斷,壓榨和出賣底層民眾的血汗,低價賤賣中國的資源,變相向世界行賄.其目的無外乎就是使中共這個紅色朝廷能繼續在世界上生存下去,維護這些紅色權貴和既得利益者們的利益,使他們和他們的繼承人們能世世代代地享受下去。

然而中共的這個看似無懈可擊的策略並不能百戰不殆,中共的騙局已經不能繼續欺騙世人。中共自以為不再向世界「輸出革命」,而是向世界輸出廉價產品,出賣中國人民的血汗,使得世界資本利益集團跨國公司都賺得缽滿盂滿,應該是一個皆大歡喜的雙贏局面(awin-winsituation)。可是為甚麼世界還一定要跟中共這個看似「損己利人」的「善財童子」過不去呢?中共忘了一個事實:美國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並不是像中國一樣是少數人說了算的獨裁國家,社會上中下層絕大多數人的聲音是不能被忽視的。

而中共的胡作非為恰恰損害了這些人的利益。這就是為甚麼近年來美國歷次大選中「中國問題」一直被作為最重要的話題之一,對於任何一個候選人來說都是一道必答題,而且答得不好,也就無緣總統之位了。歸根結底,西方的政治家們必須得到絕大多數民眾的支持,因此他們必須考慮絕大多數民眾的利益訴求,而不能僅僅考慮少數大公司和財團的利益。這次美國大選裡凸現出來的傾向表明瞭美國各界已經開始對近三十年來所謂「利益主導的外交政策」的一種反思,美國如果想繼續作為世界的領袖,就不得不重新豎起道德的旗幟,美國自身也需要檢討和反省。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應對中共的挑戰。隨著美國政局的穩定接下來,接下來對中共的戰略也會有由些年的「佈局階段」逐漸過渡到了「實施階段」(Implementation)。同時,世界資本轉移加劇,中國低成本運作的優勢的逐漸喪失,世界跨國公司撤離中國市場,中共手裡可打的「經濟牌」也越來越少。毫無疑問,這一切對中共試圖走的「上層路線」來說是一個很不好的消息。

對於中共的各種騙局,中國民眾現在也不再買賬,他們越來越明白中國的所謂世界「經濟老二」對大多數中國民眾沒有意義,因他們沒有在這個遊戲中獲益。那些「先富起來」的幸福是建立在「沒有富起來的大多數」的苦難之上的,那些整天在辦公室裡打遊戲,吃回扣,拿灰色收入,批地皮蓋樓搞開發區,拿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高級人類們」自然不會想到中國無數的煤窯磚窯和血汗工廠裡那些勞作的人們,也看不到農村的那些貧困老人因看不起病而自殺的情景。中國的少數「吃官家飯」的靠出賣國家利益「先富起來的」那些人已經變成中國絕大多數的對立面,儘管掌握著強大的鎮壓和宣傳機器,這些少數權貴們越來越感到他們的江山朝夕不保,每天都如同坐在火山口上。

毫無疑問,世界已經進化到了民主憲政和市場經濟的時代,這是一個不可逆轉的洪流。一個為少數人牟利,一個非民選的獨裁腐敗的政權勢必會影響到其他國家乃至整個世界的穩定和繁榮,也就是說中國的事情已經不再是所謂「中國的內政,是中國人關起門來的自己家裡的事」,中共的一切暴行都是關乎到世界和整個人類的事情。中共政權拒絕改革,試圖頑抗到底,阻撓中國社會的進步,當然不能不引起整個世界的警醒。面對世界圍堵,中共的對策很明顯,就是綁架中國人民,打著民族主義的旗號,通過甚麼「中國經濟發展了,中國人能吃上飯」的所謂「生存權大於人權」等種種謬論,繼續耍賴混下去,混一天是一天,混到哪天是哪天。

面對中共給世界帶來的威脅,不管是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還是世界整體利益的考慮,作為現代文明世界領袖的美國當然應該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因此,美國和西方應該將眼光放遠,重新檢討對華的策略,看清中共對世界秩序規則的破壞的危害性,回到美國立國的根本精神和原則上來,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美國在全世界範圍內制約對抗中共的戰略佈局不僅不是跟中國作對,而恰恰是在幫助中國進步。換句話話說,美國反對的不是中國人民也不是中國文化,而是竊取了中國這塊土地的非法政權中共。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