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家依然存在?習近平親揭六中兩文件出臺內情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1月03日訊】日前,中共喉舌媒體刊登了習近平在剛剛閉幕的六中全會上所作的關於起草《準則》《條例》情況的說明全文。習近平在這個說明中談及中共黨內的突出矛盾與問題時,再次提及中共高級幹部中,有人政治野心膨脹,搞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等問題,並指至今「一些問題解決得還不徹底」。輿論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下一步將採取措施徹底解決這類政治陰謀的徵兆。

11月2日,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全文刊發了習近平在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就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監督條例》起草的有關情況,向全會所作的說明。

習近平首先提到了1980年制定的《政治生活準則》和2013年頒布的《監督條例》的「現實意義」,隨後他強調,為應對新形勢下的新要求,當局圍繞制定准則、修訂條例「做了大量的工作」。

習近平重點介紹了起草上述兩個文件的三點考慮:第一,是完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需要;第二,是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需要;第三,是解決黨內存在突出矛盾和問題的需要。

習近平進一步指出了中共黨內一個時期以來出現的一系列「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其中包括:包括高級官員在內的黨員、幹部「獨斷專行、弄虛作假、庸懶無為」;個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拜金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現象屢禁不止;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現象滋生蔓延。

「特別是高級幹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夥夥、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習近平說:「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畫等人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不僅暴露出他們在經濟上存在嚴重問題,而且暴露出他們在政治上也存在嚴重問題,教訓十分深刻。」

習近平還指出,雖然經過大力反腐等努力,这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很多得到了有效解決,但「一些問題依然存在,一些問題解決得還不徹底,一些問題還可能再冒出來」,所以必須繼續努力,從思想、政治、組織及制度等方面「不斷防範和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此前,中組部副部長齊玉語在10月28日舉行的六中全會的新聞發佈會上,也曾經面對與會記者罕見公開直言稱,中共黨內高官中,有人政治野心膨脹、搞結黨營私,搞謀取權位的政治陰謀活動等等。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在回應現場記者提問時,則再次點名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畫等大老虎,稱「教訓是深刻的」。

針對上述現象,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稱,習近平的講話中所提及的「黨內突出矛盾、問題」,其實就是他接下來講的野心家陰謀家問題,說白了主要就是指一直存在的政變危機。而這個持續了幾年的政變危機至今依然存在。

他表示,習說「一些問題解決得還不徹底,一些問題還可能再冒出來」,這說明政變的根源還沒有徹底解決。而這個根源最大的可能是指向提拔重用上述「大老虎」的江澤民、曾慶紅。習近平親自點名周、薄、郭、徐、令5虎,並強調其不但存在經濟問題,更存在政治問題,等於公開了他下一步的動向———要徹底解決這個政變、陰謀的發源地。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