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反常炮轟王寶強有蹊蹺 高層博弈轉移視線?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0月20日訊】日前,中國電影明星王寶強離婚案在北京朝陽區法院開庭審理。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突然發文聲討王寶強,指其蓄意炒作離婚案以擴大自己的社會影響力。隨後,《檢察日報》罕見應戰,叫板新華社,令外界頗感意外。有分析認為,頭號喉舌新華社突然拿一個小明星的離婚案說事,其目的並不簡單,很可能是文宣系「圍魏救趙」轉移公眾視線的慣技,其真正目的,或是想要轉移公眾對當前重大政治事件的關注度。

王寶強離婚案引發兩大官媒口水大戰

10月18日下午,沸沸揚揚了近兩個月的王寶強離婚案,正式在北京朝陽區法院開庭審理。在上午的庭審中,王寶強指控馬蓉有婚外情,並向法庭提交了證據﹔而在當天下午,馬蓉反訴王寶強毀壞名譽案也開庭,馬蓉否認了有關劈腿的指控。

這場離婚案吸引了一些陸媒到現場進行報導。同時,在中國大陸網路社交媒體上,這起離婚案也成為網民討論的一個熱點話題。

第二天(19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突然發文批判王寶強,指其靠炒作家醜擴大社會影響「令人不齒」。文章以「家醜不可外揚」的傳統觀念為由,指責王寶強發生家庭婚變沒有低調處理,反而在微博和新片發佈會上大爆家醜「毀人三觀」。文章並借網友評論指控炒作家醜是一種「盈利模式」云云。

10月19日下午,另一官方媒體《檢察日報》突然隔空「應戰」,刊發《「自曝家醜」是王寶強的自由》一文,把王寶強的婚變訴訟案的意義上升到「有標桿價值」的高度,指該案的判決對公民行爲的指引作用「不可低估」。

一時間,大陸的網路輿論再次沸騰。民間輿論出現一邊倒力挺《檢查日報》觀點的趨勢,許多網民表示法律的判決,才是影響群眾世界觀人生觀的關鍵。同時眾網友紛紛發帖留言抨擊新華社,指其作為中共頭號喉舌,不去關注經國大事,新華社該評論的不敢評,反而放下身段對一個正面臨婚變的小明星開火,是典型的「不務正業」。

官媒對決有蹊蹺 劉云山「圍魏救趙」要救誰?

近日,多家中共官媒先後互相隔空掐架,頗為熱鬧。先是香港親共媒體《成報》與大公、文匯兩家公開對決﹔然後是中共喉舌新華社與《人民日報》就「慢就業」的問題互相槓上了﹔這次是《檢察日報》因王寶強離婚案公開與新華社打起了口水戰。中共官媒這場轟轟烈烈的對掐戲碼上演,引起了海外輿論的關注。

有輿論指出,近日連續發生的黨媒自相掐架事件並非偶然,而是文宣系統某些勢力祭出的「圍魏救趙」轉移公眾視線的手段。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新華社作為頭號喉舌媒體,拿王寶強這樣一個小明星的離婚案來說事比較罕見,其表面看似在批評王寶強炒作自己的婚變,但實際上這篇文章本身就是在炒作,它起到了進一步推動這個話題升溫的作用。

他指出,《檢查日報》為這樣一件無關宏旨的明星緋聞事件公開向黨媒隔空叫板,也顯得很不尋常,不排除是為了繼續推升該事件的熱度而上演的「雙簧戲」。這樣做的真實目的,有可能是想要轉移或沖淡公眾對某些事關政治局勢的敏感事件的關注度。

近日,中紀委剛剛推出的系列大型反腐專題片開播後,吸引了眾多國人關注的目光。此外,之前香港《成報》對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與劉雲山的猛烈炮轟,也一直是公眾輿論關注的焦點。鄭經緯認為,受到強大壓力的張、劉等人,為了儘可能降低這場反腐風暴給自己帶來的衝擊,以及對某些尚未落馬的「大老虎」、「老老虎」的衝擊,從而策劃上演了黨媒炮轟草根演員的戲碼。

據了解,中紀委在10月17日推出了系列大型反腐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這部專題片剖析了一些海內外都高度關注的高官典型案例,剛剛播出的第一集中就「猛料頻現」,其中曝光的貪官奢侈腐化的生活細節和貪腐細節讓人「大開眼界」,在觀眾中產生了強烈的衝擊效應。

海外有輿論分析稱,這部反腐專題片安排在中共六中全會前播出,實際上是為六中議題「吹風」,顯示北京當局正把反腐作爲左右政治風向的標尺在運用。可以預見,之後專題片的每一集都有可能「引爆輿論場」,持續到六中全會召開,並「影響中共六中的輿論走向」,而這可能是有些高層不樂意見到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