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巡組接棒成報轟港澳辦幾大罪 習近平追打張德江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0月16日訊】日前,中共中紀委官網公佈了中央巡視組對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下稱「港澳辦」)專項巡視情況的反饋意見。巡視組指港澳辦存在貫徹中央決策不力,選人、用人不當等問題,矛頭直指港澳辦領導層及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因之前香港《成報》接連點名炮轟張德江及中聯辦、梁振英等人「亂港」,現中巡組趕在中共六中全會召開前亮出針對港澳辦的巡視反饋,此舉被輿論認為與《成報》接棒呼應,是北京當局慾整肅張德江及其治港政策打出的組合拳。

10月14日,中共中央第八巡視組向港澳辦黨組反饋了今年7月初至8月底該巡視組對港澳辦黨組展開的專項巡視情況。次日,中紀委官網發表了這次巡視的反饋意見內容。

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的消息,第八巡視組組長寧延令指港澳辦存在的問題包括以下幾方面:貫徹中央有關決策不紮實;選人、用人工作的滿意度較低;在所謂「從嚴治黨」方面「寬鬆不力」,「發現問題處理亦不及時」;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夠嚴格, 個別領導幹部辦公用房長期超標等等,同時強調發現的問題是:「表現在下面,根子在上面」。

寧延令還說,巡視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有關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當即表示,港澳辦黨組接受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意見,並聲稱將「嚴肅認真地進行整改」云云。

港澳辦名義上雖然是中共國務院的下屬機構,但其實際工作是由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主管。所以,海外輿論認為,香港《成報》近日對張德江開火和專項巡視組日前對港澳辦的反饋,都是中南海將要對港澳辦及其辦事機構中聯辦,乃至其直接負責人張德江問責的跡象。

就在中紀委公開巡視組對港澳辦的巡視反饋意見的當天,有北京消息人士向海外中文媒體放風稱,北京當局將就巡視組發現的諸多問題問責港澳辦,包括對香港行政長官和港澳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遴選提名失誤等問題也將一同問責。

該消息人士分析稱,過去多年,港澳辦和中聯辦在遴選港澳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過程當中,也存在金錢交易、任人唯親等問題。這次巡視組批評港澳辦用人不當,顯示中共高層要求港澳辦對治港人選的遴選任用制度做檢討,也意味著北京高層要開始就治港失當、香港亂局叢生的問題展開問責。

張德江統管的港澳辦與中聯辦都是中共治港的機構,級別都是正部級。其中,港澳辦設在北京,其主要職能是負責香港、澳門的各項有關政策和管理情況,該機構不但是中共對港澳政策的建議者,還擁有向中央提名港澳高官、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權力,是一個在港澳問題上擁有較多決策權的機構。

而派駐於香港的中聯辦本來主要應扮演「聯繫」的角色,但由於該機構處於直接處理香港問題的最前沿,常常自視為中共當局治港的化身,日益擁權自重。導致近年來這兩大機構互相你爭我斗、邀功請賞。但這兩個機構都是張德江的直接麾下走卒。

近期,原本親中共的香港《成報》突然連續高調發文,討伐中聯辦、香港特首梁振英以及他們的頂頭上司張德江,引起境外輿論界的高調關注。

在《成報》連發數文直接炮轟張德江之後,中央專項巡視組立即跟進,對港澳辦作出巡視情況的反饋。而就在中紀委公佈相關巡視意見後,《成報》又立即在其一版頭條報導了這則新聞,還意味深長地在配圖上亮出了習近平和張德江的合成圖像——習近平的身後立著一個靶子,一只飛鏢把張德江的照片釘在這個靶子上。

針對上述現象,海外有輿論認為,《成報》炮轟張德江等人的背後明顯有政治勢力的支持,中紀委對港澳管理機構的問責與港媒在輿論上對張德江等人的討伐是「環環相扣的組合拳」,尤其這幾炮都是趕在中共六中全會召開前夕打出,應該是北京當局為打擊張德江等人在六中全會上的話語權,問責治港失誤所作的鋪墊。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被視為中聯辦喉舌的香港《大公報》和《文匯報》,在其報紙和網絡版上都沒有報導中紀委發佈巡視組對港澳辦的反饋意見等相關消息。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