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19命特大兇案陸媒噤聲 財新網質疑遭速刪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訊】中國雲南偏遠山區近日發生一起特大命案,導致6戶19人死亡,事發幾個小時後,27歲的楊清培涉案被捕。財新網發布對該案調查報導,原文已很快被「和諧」屏蔽。有媒體人在微信圈透露,出事的會澤縣野馬村至今仍有大批警察便衣封村看守,禁止記者入村採訪。外界關注該案內幕不簡單。

財新網10月1日發表題為《曲靖19人特大殺人案:作案動機仍費解》調查報導稱,9月28日晚,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待補鎮野馬村背風灣小組發生命案,6戶人家共19人被殺。

9月30日,雲南警方通報,稱該案因家庭矛盾糾紛引發,嫌犯楊清培9月28日晚在向父母要錢時,與父母發生爭執,將父母殺死後,擔心罪行敗露,又將鄰居17人殺死。

報導稱,案發的會澤縣野馬村背風灣小組共有30多戶,遇害的6戶集中居住在二姑娘山的頂端,每戶緊密相隔,最遠不超過60米。

被害的19人中,除了楊清培父母,其它5戶均為楊清培父母雙方的親屬,包括楊清培二伯楊關照、其子楊清福,楊清培四叔楊關文、楊清培堂伯父楊關金以及母方親屬劉小咬這幾戶。

遇害者中,年齡最大的是72歲的楊關金,最小的是3歲的楊關文孫女。

一位接近警方人士透露,楊清培殺害父母后,四叔楊關文來串門,看見楊清培父母躺在地上,覺得不對轉身就走,楊清培追出並用刀將其殺害。楊清培的動靜驚擾了隔壁一戶人家的狗,戶主媳婦出門查看,楊清培將其殺害後又一路殺害多人。

29日早晨,楊清培姐姐和姐夫來看父母時發現慘案現場。

報導稱,今年27歲的楊清培小學畢業後即輟學,在昆明打工,很少回村。村民口中的楊清培平時話少略孤僻,在昆明打工期間娶妻生女,女兒未滿兩歲。

9月30日警方通報,稱楊培清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但一位接近警方的人士告訴財新記者,楊清培供述時不太講細節問題。

海外博聞社稱,財新網就雲南曲靖十九人被屠殺的調查報導,原文已被「和諧」屏蔽。

據大陸媒體人在微信圈透露,出事的會澤縣野馬村至今仍有大批警察便衣封村看守,禁止記者入村採訪。

多個村民講述,自9月29日上午,野馬村村口以及村裡主要道路均有武警人員站崗,每晚都有人通宵值班。案發地除了相關的辦案人員及背風灣組的村民,其他人均不得進入,在外面上學的孩子都由老師親自送回來了。

目前,關於更多的作案細節,警方仍未公布。財新記者9月30日離開野馬村時,遇害者的屍體已經先後分批被送往會澤縣火化,一時驚魂的村子又重歸平靜。

美國《紐約時報》9月30日報導,此類犯罪案件若是發生在美國,將會成為史上最駭人聽聞的嚴重謀殺案之一。它甚至比去年致14人死亡的加州槍擊案,以及2012年在科羅拉多州奧羅拉一家電影院內導致12人死亡的槍擊事件更加嚴重。

但在中國,這起嚴重的殺人案件發生後,審查機構忙於在社交媒體上撤掉不同於新華社官方消息的帖子。在屍體被發現後的36小時,公眾依然對此案知之甚少。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