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騰沖舊城改造 引發全民「挖寶」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9月27日訊】9月26日晚,騰沖市城區內出現大批民眾進入一道路改施工場地挖掘玉石,引發全民「挖寶」場景。

據陸媒報導,「極邊第一城,昔日的騰沖百寶街,家家雕玉件,戶戶聞機聲。當年翡翠商人通過馬幫馱回來的原石,開出來品相不佳或加工殘留的碎玉,成為修路砌房的基腳,如今老城區改造,挖地一尺必有玉。電筒,鋤頭,男女老幼,全城挖寶,為玉而動……」這是網帖《騰沖城上演「瘋狂的石頭」全民尋寶挖玉停不下來》,描繪了一幅「今夜騰沖不眠」熱鬧夜景。

據了解,9月26日晚7點,騰沖市光華東路整路改造項目,結束了位於騰沖城區光華東路與鳳山路交叉路口段當天的施工任務。當晚8點,有部分民眾違反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規定,攜帶挖掘工具私自進入施工場地內,實施挖掘行為。

由於該路段靠近城區商業街,過往人流量大,吸引了周邊民眾的圍觀。經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勸導,部分市民離開現場。市民楊女士表示,「寶貝不清楚找到幾個,但危險卻可能會隨時發生。」

「大家抱著搶紅包的娛樂心理吧,大多是零碎料。」一位專欄作家鄭自語表示,挖寶,其實是騰沖本地一個有趣的現象,更多的是圖個樂子,今人與先輩隔空互動。也曾有過「不只是老城區改造,一些老宅拆遷,房主若答應拆遷工作人員可以挖寶,拆遷方則願意挖寶而不要拆遷費。」的說法。

「其實這對於騰沖人來說一點都不稀奇!」騰沖翡翠商人紹先生說,騰沖歷史上就是「翡翠之城」,居民亦有藏寶於地的習俗,當地人逢拆舊建新之際當都會爭相「挖寶」。雖然挖出的寶貝大多是曾經被遺棄的邊角廢料,但隨著翡翠原石市場價格的走高,如今廢料也成了寶貝。

據報導,騰沖加工經營翡翠的歷史悠久,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2005年,騰沖被亞洲珠寶聯合會授予「中國翡翠第一城」的稱號。縣城內一條街被稱為「百寶街」,售賣騰沖玉器。

在數百年的翡翠加工貿易歷史中,一些不具加工價值的邊角廢料被作為基土掩埋於地下。但目前,騰沖老城區的重新改造,吸引眾多市民前往「淘寶」,這也形成了騰沖老城改造中的一種特殊現象。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