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波瀾迭起 評:正邪交鋒中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9月22日訊】最近的香港非常不平靜。立法會選舉剛落下帷幕,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遭到恐嚇一事就迅速成為輿論熱點。21號警方拘捕了6名嫌犯,而朱凱迪認為自己遭到恐嚇,是因為他指控橫洲公屋發展計劃,存在「官商鄉黑」勾結。特首梁振英日前公開回應橫洲計劃,否認「官商鄉黑」勾結存在,但外界對其說法大多不買帳。外加香港律政司提出對三名學運領袖改判,遭到法院拒絕一事,香港可以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橫洲公屋發展計劃最近在香港引起很大爭議。港府原計劃在元朗橫洲興建1.7萬個公屋單位,但懷疑在受到鄉事派人士反對後,興建公屋單位大幅度縮減至4千,並只向非原居民村開刀。隨著媒體調查披露,「官商鄉黑」勾結醜聞越揭越多。

被香港蘋果日報踢爆身兼橫洲工作小組主席的梁振英,19號出席活動時稱,橫洲計劃細節問題,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領導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負責,他作為特首沒有參與這一委員會。但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隨後的公開回應,被外界認為和梁振英的說法有出入。

21號,梁振英率領曾俊華等高官召開記者會,梁振英首度承認自己最終拍板決定橫洲有關計劃,並強調沒有「官商鄉黑」勾結。但之前,梁振英一直否認自己和該項目有關。

10名非建制候任立會議員隨即召開記者會,批評梁振英開脫公眾對橫洲計劃涉及官商鄉黑勾結的質疑,反而指鹿為馬轉移視線,並誓言發動特權法徹底調查橫洲事件。

蘋果日報刊文形容梁振英是「病態說謊者」。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梁振英)他這些話為什麼公眾不買帳呢?他既然沒有人品,也沒有官品,當然民眾對他的話就不會相信。可是人品不好,他在民主機制之下,他很容易受到公眾譴責,被拿掉,他為什麼膽子那麼大呢?這就是(和)他背後的中共勢力有關係。他本身就是曾慶紅、江澤民安插在香港地區替他們辦事情的代言人。他的言行越來越像大陸那種行為。」

指控橫洲發展計劃存在「官商鄉黑」勾結的香港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受到恐嚇一案,日前也有新進展。香港警方21號拘捕了6名嫌犯,他們被懷疑有黑社會背景。

朱凱迪說這6人被捕不代表威脅已解除,但他強調不會退縮。

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朱凱迪候任議員提出的官商鄉黑勾結,是嚴肅的香港土地跟鄉郊規劃很重要的課題。香港是一個法治的地方,絕不允許有人因為他的一些言論而受到生命的威脅。」

此外,2014年香港學運的三名學生領袖羅冠聰、黃之鋒和周永康,8月15號在香港東區法院,分別被判處社會服務及緩刑,但香港律政司不滿判決提出覆核,本月中要求法院改判即時入獄,但遭到法院拒絕。

9月21號裁判官張天雁裁定維持原判時說,法庭認定三位被告是出於政治信仰以及對社會的憂慮,真實表達自己的觀點和訴求。

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表示,律政司是香港政府首席的法律顧問,也是立足於公眾利益來貫徹執行法治精神的一個重要角色。這次律政司要求法院採取強悍、打壓的態度來對待三位年輕的學生領袖,會打擊公眾對法治的信心。

梁家傑:「為什麼它這麼做呢?我想可能都是梁振英政府要嚴打佔中,要擺出一個政治的姿態。但是從這一次從法庭的拒絕,可以看得見,香港的司法獨立自主還是頂呱呱的。你看現在坊間的迴響,也絕大多數是正面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分析,從橫洲計劃,警方抓捕涉嫌恐嚇朱凱迪議員的嫌犯,以及香港法院拒絕律政司的改判要求等,可以看出香港大眾非常想維護香港的民主和人權。但另一方的勢力卻想用特權去壓制民主的聲音。

邢天行:「香港的法治是令人擔憂的,不是說黑社會多麼氾濫,而是黑社會背後有官的背景。大家說的是官商鄉黑結合,這個官是誰?梁振英自己有脫不開的責任在裏邊。同時中共還有一個特點,它早期在香港就是靠中共地下黨,而中共地下黨在香港它要靠什麼?它就是要跟香港黑社會相結合。」

邢天行表示,背後掌控香港的江澤民和曾慶紅,羽翼已經被剪的差不多了,但只要他們一天沒被拿下去,以前安排的機制就還在運作。香港民眾雖然對黑社會勢力有所顧忌,但並沒有被嚇退,他們在盡自己的最大努力維護民主。正因為有這種正義力量的制約,梁振英和江曾等背後勢力才不能為所欲為。

邢天行說,目前的香港,正邪兩方一直在交鋒當中。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