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居民抗議紫金礦業落戶遭鎮壓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9月21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由於擔心環境受到污染,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居民反對紫金礦業銅冶煉項目落戶當地。從19號起,數百居民聚集區政府門口抗議,20號遭到數百警察鎮壓,近20人被打傷。

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居民21號告訴《新唐人》,他們上月底才知道紫金礦業銅冶煉項目落戶當地,現在即將動工。之前當地政府都沒有公開相關訊息,之後大力宣傳紫金礦業的優點,不提環境污染的問題。19號起連續兩天,數百居民到區政府門口抗議,消息也被封鎖。

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居民李女士:「估計是有眾多人要反對這個事啊,因為它污染太大了,去了400多人嘛,有被打傷的,但是好像不是那麼太嚴重。」

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居民安女士:「挺多的,300人,視頻上都有,很清楚,視頻即是事實。因為它電解銅對地下水的污染很嚴重啊。」

據大陸媒體報導,上月20號,紫金銅業項目在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正式簽約,投入總投資40億元的銅冶煉項目,年產銅礦10萬噸。據初步計劃,2017年開始立項,預計2年左右開始投產。

當地居民透露,該項目建在城區邊上,污水將排入嫩江,而當地人喝的就是嫩江水。

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居民王女士:「之前有一些工廠,然後已經遷走了,環境才好一些嘛,又要紫金礦業在這兒落戶的話,對水啊、空氣啊這方面都有污染,建廠的地方旁邊有很多居民區,所以說大家才會這麼反對。」

公開資料顯示,紫金礦業當初是靠壓低成本提煉「低品位」金礦發家而聞名,曾發生多起重大環境污染事故。例如:2010年7月3號,位於福建上杭的紫金山銅礦濕法廠發生銅酸水滲漏事故,造成汀江部分水域嚴重污染,上千噸魚中毒死亡。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