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火速提拔常務副市長 楊雄下課倒計時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訊】近日,剛剛兼任上海市副市長幾天的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已被任命為上海市常務副市長,輿論普遍認為,這一安排是為其下一步接手上海市長做鋪墊。換句話來說,現任上海市長楊雄下課已進入倒計時。

日前,中共上海市政府官方網站的信息有更新,其新的「市長、副市長工作分工」欄目顯示,市委副書記應勇已兼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原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屠光紹則已於今年6月調任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

此前,應勇剛剛於9月14日奉命兼任上海市副市長,短短5天後即火速改任常委副市長。應勇這次的職務變動引起了外界的特別關注。

香港01網日前發文分析稱,在中共的政治體系中,黨委機關的副職地位是高於政府機關副職的,所以中共黨委副書記兼任市長的安排是常見的。據此看來,應勇這次兼任常務副市長,可能是為他將來轉正成為市長而「舖路」。

據公開的資訊,現任上海市長楊雄已63歲。在中共十八大前,原本擔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的楊雄本應該在60歲退休。當時剛剛上臺的習近平立足未穩,尚受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嚴重摯肘,導致上海市長的人選遲遲未能確定。最終並未進入中央委員會的楊雄於2012年12月擔任上海市代市長,隨後於2013年2月轉正為市長,成為既非中共中央委員也非中央候補委員的「雙非」正部級官員。

在中共當局的系統內,一般副市長只分管部份政府部門,但常委副市長則負責統管全市所有事務,並且主持市政府的日常事務,在市長空缺或者離開期間要代行市長職權。所以,應勇現在以市委副書記的身份兼任上海常務副市長,被認為是即將接替楊雄出任市長的明顯徵兆。

與此同時,外界也注意到,現年59歲的應勇曾與習近平在浙江共事多年。當年,習近平在浙江省擔任代省長及省委書記時,應勇在浙江省紀檢監察系統任職,官至浙江省高級法院院長。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後,應勇亦於同年底調任上海市高級法院中共黨組書記,其後於2014年7月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因此,外界一般也認為應勇應該是習近平了解並賞識的人。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