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行:大陸「學生軍訓」還在繼續殘害學生

Facebook

近幾日,大陸不斷有高中和大學的學子因為「學生軍訓」陸續死亡,令人悲痛、惋惜。

近年來,這樣的慘烈的事情,年年都有,已經不新鮮了。在所謂的「軍訓」中送了命,原因是什麼呢?

一般正規的軍訓,是針對軍人和類式軍人進行的系統的軍事訓練。而它的對象都是經過選拔、身體合格的青年。「學生軍訓」本質是軍訓的模擬,無論是訓練的項目、強度、要求和時間,都有本質的區別。

大陸相關部門設立「學生軍訓」課程,聲稱初衷是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培養他們的精神,但實質上是它們暴力洗腦的手段。

下邊略略分析一下。

其一,所謂的「學生軍訓」的一些內容、強度、要求和時間不符合生理和體育規律。比如,讓學生在烈日高溫下,所謂連續「軍訓」幾個小時,不讓休息。南陽某高中的學生,就是這樣被折磨死的。

眾所周知,無論是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還是培養他們的精神,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長期的培養和教育的過程。它不是「學生軍訓」這樣的短暫和強烈的課程就能解決的。

其二,大陸學生的整體身體素質的確不高,但這是有原因的。

原因雖然很多,但最直接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目前的大陸教育制度的摧殘。這種「應試教育」使學校成了「分數工廠」,學生的身體狀況自然不能考慮的重點。

有人會說,以初中為例,不是有「體育加試」嗎?這樣不就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了嗎?從表面上看,的確起了一定的正面的作用。但教育考核制度沒有變,文化課和體育加試的總分做為衡量學生水平的標準,做為高中招生的依據。這樣做從本質上說,學生還是仍然是分數的「生產員」,而沒有多少人真正關心他們的身體如何。

某中學校長親自出馬,代替體育教師冒著炎炎烈日讓初中學生拚命跑步,不讓休息。另一個學校副職實在心疼學生,前去阻止。校長並沒有停止,而是得意地說:「不這樣做,他們不聽話!」

在他看來,那些摧殘學生身體的舉動,「是為了學生好」。一方面「鍛煉」了學生的身體;另一方面,他們聽話了,也好管理了,對文化成績也有好處。

其三,某些學校和「軍訓教練」很冷血。

他們打著「學生軍訓」的旗號,除了殘酷地折磨學生,還不允許身體的虛弱、不適、抱病和特異的學生請假,是直接原因。

明眼人很容易看出來,所謂的「學生軍訓」是一種對學生集體的殘酷體罰,是對學生洗腦的暴力手段。不殘忍,就起不到震懾學生的效果;不冷血,就沒有它存在的價值。

這麼說來,每年死幾個學生,也就不足為奇了。

近年來,中共一直在吹噓要「依法治校」,似乎「進步」了很多。那麼,像這些的學校和教練,明知自己的行為,可能造成某些學生死亡的結果,並且放任這種結果發生,這不就是間接故意殺人罪嗎?最低限度也是過失致人死亡罪。

我們拭目以待,看看這些事情,中共的政府最終是如何處理的。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