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大動接踵而來 黃奇帆再傳進京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訊】進入2016年以來,海外一直有傳聞稱,現任重慶市長的黃奇帆將調入京中,接任中共國務院秘書長一職,輔佐李克強應對中國經濟放緩和金融市場的震盪。但此消息一直未得到中共官方的證實。日前,又有「北京政界人士」再次向海外中文媒體釋放相關消息說,黃奇帆曾專程到北京「聆聽習近平講話」接受指示。

近日,有自稱「北京政界人士」向海外中文媒體放風稱,重慶市長黃奇帆將取代楊晶出任中共國務院秘書長,此消息只待中共官方最後宣布。

該人士還爆料稱,習近平今年1月初前往重慶考察了一趟,回來後就提議讓黃奇帆到北京來當國務院秘書長。而黃某得到習近平的賞識後,還一度跑到北京去「聆聽習近平講話」,「也見了一些人,準備正式就任。」

資料顯示,中共國務院秘書長一職通常兼任國務委員,在中共國務院的排名在幾位副總理之後,也屬於副國級。

實事上,早在今年1月13日,路透社就曾經發表獨家消息稱,黃奇帆是接替現任中共國務院秘書長楊晶的「最熱門人選」,他未來的工作主要是「輔佐李克強應對中國經濟放緩和金融市場震盪」。

路透社同時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上述任命傳聞得到確認,那麼黃奇帆所負責的工作在政治上的影響力,很可能會與幾位分管不同領域工作的副總理旗鼓相當。

對於上述傳聞,中共官方一直未作任何公開正式的證實或闢謠。

隨後,在今年2月21日,另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稱,黃奇帆「已經調入北京」擔任中共國務院秘書長;同時,原證監會主席肖鋼也將入京,接替調任國資委主任的肖時慶,擔任國務院副秘書長一職。

對此,海外有輿論分析稱,中共國務院的秘書長主職分管國務院辦公廳,主要工作是協助中共總理處理經濟、金融、工業、農業、能源、環境保護、國家規劃和科技等各方面的工作。目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是負責「抓全面」大局的,分管宏觀經濟的人是中共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因此,如果黃奇帆和肖鋼二人真的相繼進入國務院,勢必大大削弱張高麗在經濟領域的發言權,等於變相架空了張高麗。

眾所周知,張高麗具有濃厚的江系政治背景。一直以來,習近平都在各個領域從江派官員手中收權。如果黃奇帆和肖鋼調任國務院正副秘書長的消息最終被坐實,說明張高麗將面臨被架空的局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