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習近平京滬軍隊兩大動作預示了什麼

Facebook

8月16日,陸媒《新京報》的微信公眾號報導,北京衛戍區和上海警備區兩地的司令員換人。新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由原第12集團軍軍長王春寧少將接任,上海警備區司令員由原江西省軍區司令員張曉明少將接任。

北京衛戍區司令員、上海警備區司令員這兩個要職,習近平上台後已經更換過一次,現在是第二輪更換。在第一輪的更換中,2013年12月,原第39集團軍軍長潘良時接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今年7月,潘再升任陸軍副司令員。2014年3月,原江蘇省軍區司令員何衛東接任上海警備區司令員,今年7月,何也升任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兼陸軍司令員。

這兩輪更換的京滬要地司令員,從其履歷看,均屬於習近平的人馬或者信任的將領。潘良時出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之前,長期在第40集團、39集團軍任職。港媒曾報導,潘良時當時調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可能是習近平親自點的。接替潘良時職務的王春寧也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的人馬,王曾任第1軍集團軍參謀長、副軍長,2014年出任隸屬於原南京軍區的第12軍軍長,而南京軍區被指是習近平嫡系軍區。

習近平上台執政後,加緊對軍隊的掌控和人事大調整,特別是對北京京畿的三大貼身侍衛機構:北京軍區、北京衛戌區、中央警衛局進行大範圍人事調整。

中國首都北京,在古時被稱為「天子腳下」,在許多朝代稱為「京兆」或是京師,京兆在漢時被形容為輦轂,意思是在天子的車輪之下,而京兆的長官稱為京兆尹。由於在天子腳下,京師的穩定和安全可謂一發而動全局,京畿要地一向是兵家重地,比如清朝的精銳之師均駐紮在北京周圍的諸多市鎮,出可剿內陸諸省之亂,入可防京城變生肘腋。1949年中共建政之後,河北的石家莊、保定、張家口等地仍是軍事重鎮,其主要目標仍是保衛北京。據央視的報導說,中共最先進的殲十飛機就部署在河北。

在中共的政治鬥爭中,對京師的失控等於就是被政治對手扼住了咽喉。北京市是權力鬥爭的必爭之地,如果不能把北京衛戍區、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央警衛團的權力牢牢抓在手裡,中共的最高領導人就毫無安全感可言。

上海,這個中國重要的城市,如今扮演的角色,已經不僅僅限於金融和經濟方面。「六四」之後,來自上海的江澤民成為中共黨魁,形成了外界所謂的「上海幫」,也就是江派政治勢力,上海成為了組成江派大本營和江派成員進入中共最高領導層的後備隊。上海做為江派勢力的最後防線和江澤民的大本營,如今已經成為習近平必須攻破的最後堡壘。

北京和上海,其實也是中國兩大政治勢力和陣營——習近平當局對陣江澤民集團的標誌。京滬兩大重地的軍方司令換人,繼續由習近平信任的將領擔任,預示著習近平公開對江澤民本人採取的重大行動將要發生。同時,這一行動還將起到如下作用:在北京,嚴防江澤民集團可能採取的政變行動;在上海,看守住江澤民的老巢,以防江派勢力趁亂起事。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