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集團被調查 曾涉令計劃案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訊】日前,曾涉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案的方正集團被證監會立案調查。令計劃曾收受方正集團高管魏新財物總價值人民幣643萬餘元。

自由亞洲電台8月17日報導,北京大學校企方正集團8月15日在網路發布公告稱,近期公司收到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因涉嫌違反證券法規,證監會決定對其立案調查。

據公開資訊顯示,方正集團由北京大學於1986年投資創辦,北京大學持股70%、管理層持股30%。目前業務領域涵蓋高科技、醫療、房地產、金融、大宗商品貿易等業務,截至2015年底,總資產為1966億元,總收入805億元,凈資產537億元,旗下共有6家A股、港股上市公司,其中,方正科技、北大醫藥、中國高科以及方正證券均為旗下A股上市平台,方正控股和北大資源則為港股上市平台,乃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校企。

2014年底,方正集團與政泉控股矛盾持續升級,雙方互相揭底、互曝醜聞,之後,方正集團旗下的北大醫藥、方正證券、中國高科以及方正科技均被調查,中共國安部原副部長馬建、政泉控股多名高管被抓,集團的董事長魏新、總裁余麗、CEO李友、李友的弟弟集團副總裁李國軍也分別帶走調查。方正集團旗下的這次的調查意味著監管層對方正系的調查提高到集團層面。

據悉,馬建是政泉控股老闆郭文貴與北大方正集團原CEO李友的共同後台,他們與落馬的河北政法委書記張越都是「盤古會」的主要人物。馬建又被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心腹。

據港媒《前哨》報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吳邦國的一名舊部在一本回憶錄中提到,馬建曾將獲得的情報不按正常渠道上報,「違紀」直接給了已退休的曾慶紅。

方正集團高管涉令計劃案

據報導,2014年底前,方正集團高層與中共官場一直關係密切。今年7月令計劃案宣判,判決書顯示,令計劃曾收受方正集團高管魏新等人財物總價值人民幣643萬餘元。

據《中國密保》2015年5月23日消息稱,北大方正CEO李友曾通過令計劃家人控制的一個賬號共轉賬370億元,其中100億被洗白到日本三菱與富士銀行令家的賬戶;其它洗白到新加坡的兩家銀行。方正集團CEO李友向「西山會」政治投資,所以得到「西山會」令計劃夫婦及中共教育部的雙重關照。

2014年聖誕節平安夜,李友等人因協助令計劃妻子谷麗萍逃亡未遂被抓捕。消息指谷麗萍在丈夫令計劃被查前幾日,曾與李友等人在酒店密晤,遭北京警方圍捕,谷麗萍在李友及其黑社會朋友協助下逃脫,之後在山東青島落網。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