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網爆重大政治事故 編輯拍馬江澤民遭開除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訊】日前,有著江澤民父子背景的香港鳳凰媒體,因為以「膜蛤」的形式替「長者」江澤民慶生,被北京網信辦重罰。上半年以來,江澤民屢屢缺席中共退休常委露面場合,被外界廣泛質疑處境不妙。而網信辦主管被認為是習近平新提拔的親信人物,此次重罰鳳凰網,被認為打臉江澤民父子意味明顯。

據悉,2016年8月17日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90歲生日。日前,香港鳳凰財經官方微博配卡通圖發布貼文:「今天是這位長者九十歲生日,早起為長者續一秒」,給江澤民「慶生」。其後,該帖被截屏以「膜蛤」象徵轉發,引起中共中央網信辦注意。

鳳凰網內部的消息透露,中央網信辦高度關注以上貼文,特地致電鳳凰網質問,並下達指令全網刪除。之後,鳳凰網高層更被迫向中央網信辦寫檢討認錯,並在全公司發函通報這次「重大政治安全事故」,當天值班編輯被開除,財經事業部總監被罰款5000元。

2001年,江澤民因為向香港記者發飆時自稱「長者」,使得「長者」一詞成為媒體界調侃江澤民時的一個代名詞。又因為江澤民的五官四肢長相酷似蛤蟆,自媒體因此創造「膜蛤」一詞喻之,不過是「蛤蟆」一詞的變調。

自今年春季,江澤民不止一次缺席中共退休元老露面場合。外界披露的最近一次是北戴河會議,消息稱,習近平、胡錦濤、宋平、溫家寶等都抵達北戴河度假,但其中卻獨缺江澤民。

正當媒體對今年北戴河會議江澤民缺席熱議之際,香港鳳凰網旗下網路卻釋放出江澤民「延命」信息。雖然不是什麼吉利消息,但還是被網信辦嚴肅處理。

需要說明的是,前半年江澤民屢屢缺席公共露面場合,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有意封殺。此次關於江澤民的消息在網上「露面」,被視為「政治安全事故」,被認為似乎側面證實了以上判斷。7月上旬,網信辦一把手被換成習近平的親信徐麟,從重處理鳳凰媒體,被認為也在情理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鳳凰衛視壯大於上世紀90年代末,期間正是江澤民開始正式主政階段,其後,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旗下的中國移動更是購買了該媒體的大量股權,成為該媒體的重要股東之一。鳳凰傳媒不但被喻為香港的CCTV,給被認為有著顯明的江澤民派系色彩。

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分析,鳳凰網作為鳳凰衛視旗下網站,江綿恆作為股東是其真正後台老闆,給江澤民慶生並不奇怪。但網信辦對其嚴厲處罰,卻說明絲毫沒有顧及江家面子,無異於對江氏父子父子打臉。

唐靖遠:「江綿恆連自己控制的媒體都不能給自己貼金,說明江家的處境已是岌岌可危。」

今年7月下旬,習近平的親信徐麟上位網信辦後,鳳凰網被指半年內有6宗違法違規案件,鳳凰網主要負責人被約談,該網被予以行政處罰,要求作出全面整改。

當此之時,鳳凰網又出「政治事件」。法廣引述鳳凰網高層稱,不要有僥倖心理,因為政治會讓我們付出「法律的代價」,勒令當班編輯注意不要觸犯政治底線,否則「後果自負」。「山雨欲來風面樓」,唐靖遠認為,大戲還在後面。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