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訪華 習近平再次踢開外交部?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8月17日訊】應北京方面邀請,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國務資政昂山素季8月17日到21日訪問中國。據悉,在昂山素季訪華前,中聯部部長宋濤奉命赴緬,洽談其訪華事宜。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派遣中聯部部長宋濤訪緬意義非凡,這意味著在一些關鍵的外交事務當中,習近平為了更好的貫徹自己的意圖,有意踢開江派色彩濃厚的外交部,而更依賴由親信宋濤執掌的中聯部。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8月15日報導,北京時間8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率領中共代表團訪問緬甸,訪問期間,宋濤會見了緬甸民盟主席、國務資政昂山素季。

專家分析,在昂山素季即將訪華的重要節點,宋濤訪緬肩負著多重使命,這有助於增進中緬各層次了解互信和交流合作。特別是宋濤與緬甸實權人物昂山素季的會面意義重大,這不僅為中緬兩國領導人的重要會晤進行了前期工作溝通,而且為雙方在更多領域合作提供更具針對性和建設性的議題。

外界注意到,如此重要的外事活動,習近平撇開外交部,而由中聯部部長宋濤負責辦理。這種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早在去年昂山素季訪華時,習近平同樣派出宋濤赴緬打「前站」工作。這被認為其中包含著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自江澤民上台執政後,中共外交系統就長期被江派人馬把持。甚至在胡錦濤當政時期,中共外交部頭面人物基本都是江派的人,如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等,外交部也因此成為中共黨內繼政法委、上海幫之後,由江派控制的第三大「獨立王國」。

習近平上台後,江派色彩濃厚的外交系統依舊在暗中攪局。據悉,早在去年,外交部就對當局邀請昂山訪華持否定態度,主要原因是昂山素季的身份敏感,她不僅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反對派領袖,更被視為緬甸民主形象的化身。

有消息稱,中共外交部反對邀請昂山素季訪華,終於惹怒習近平,習乾脆一腳踢開外交部,直接指示由中聯部主責這次外事活動,並批示:「不但要請,還要公開宣傳!」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按常規,中共高層領導外訪前都是由中共外交部一手包辦打前站工作,由分管外交的中共國務委員或外交部長前往到訪國協商。但在昂山素季訪華問題上,習近平的安排一反常態,不但罕見的繞開外交部,而且派出最親近的幕僚,由中聯部部長宋濤單獨處置,這意味著在處理關鍵的外交事務方面,習近平不但對外交系統難以信任,而且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外交系統恐將面臨大幅的整頓。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