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透退意 8件逸事報您知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8月9訊】(新唐人記者沈如報導)周一(當地時間8日)下午3點日本明仁天皇通過視頻發表講話,稱自己已經82歲了,身體衰退,擔心不能很好地完成象徵天皇的公務,希望「象徵天皇的公務能夠穩定地持續下去」,請求國民諒解。

儘管明仁天皇沒有直接說要「退位」,但是卻表達出了這個想法,對此很多民眾表示理解,並在社交媒體上留言,「太累了,太辛苦了。」、「是應該好好休息了!」

因為天皇沒有參與國政的許可權,而日本現行的《皇室典範》中沒有天皇生前退位的規定,因此如果天皇想要在生前退位,必須修改法律或特別立法。

對此明仁天皇表示,「他並不是想要具體觸及現行的天皇制度,只是談談作為個人的想法」。

明仁天皇在日本廣受愛戴,當他在視頻中說自己的身體逐漸衰退,不能很好地承擔象徵天皇的公務時,很多觀看的民眾流下了眼淚。

好了,下面就向大家介紹8件你也許不知道的關於明仁天皇的逸事:

1、家族史很長

日本皇室可追溯到2600年前,是世界上歷史最長的連續世襲皇室。明仁天皇是第125位天皇,出生於1933年12月23日。根據皇室傳統,明仁在兩歲的時候與父母分開生活,自小在皇家幼兒園長大。

2、婚姻違背了皇室傳統

1959年明仁作為皇太子,和在網球場上認識的平民妻子結婚,打破了日本皇室1500年的傳統。現在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生活得十分美滿幸福,他們有三個子女和四個孫子女。他倆的愛情被譽為「網球場上的浪漫史」。

3、身體逐漸衰退

現在已經82歲的明仁天皇,健康狀況越來越差,2003年他因患前列腺癌而做手術,2012年又做過一次心臟搭橋手術。

4、被女學生曬照片

明仁天皇巡遊次數比歷任天皇都多得多,他經常到日本各地巡遊,與當地民眾近距離接觸,更為重要的是他已經接受了更非正式和更現代的生活方式。

例如:一次天皇夫婦到某地巡遊,被一位女學生看到並拍下,之後這位學生將天皇夫婦的照片上傳到推特,此舉引了日本公眾的分歧。老年人認為,這是大不敬;而年輕人認為,這很正常,而明仁天皇夫婦似乎也並不在意。

5、海嘯後發揮重要作用

2011年日本發生嚴重地震海嘯,災區損失慘重,明仁天皇發表了他史上首次電視講話。在講話中他沒有使用晦澀難懂的宮廷語言,而是使用現代日本語,他彬彬有禮、祥和慈善,讓日本民眾感到溫暖。

在講話中,明仁天皇說:「我衷心地希望人們能手牽手、富有同情心地對待他人,順利度過這一艱難時刻。」對於福島核泄漏事件,他含蓄表示:「我希望事情將朝著好的方向發展。」

之後明仁天皇更是和他的妻子來到受災地區,並被拍到他蹲下來與受災民眾交談的照片,從中顯示出日本王室對公眾的同情心有著巨大的象徵作用。

6、推動日本前進

雖然二戰是以明仁天皇父親的名義發起並投降的,但是明仁天皇卻將戰後的日本帶入一個和平無爭的時代。

他曾多次表達對戰爭的悔恨,祈禱戰爭的悲劇不再重演,並向在戰亂中受到傷害的人們表示慰問及哀悼。

7、和老布希打網球

在日本歷任天皇中,明仁天皇去過的地方最多,會晤的國家元首也最多。他還曾兩次和美國前總統老布什打網球,並且都贏了。

8、喜歡生物 甚至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魚

明仁天皇是一位蝦虎魚方面的專家,對海洋生物有著極大的興趣,他曾多次在雜誌上發表文章,包括《日本魚類期刊》等等。甚至有一類蝦虎魚還以他的名字命名,稱為「明仁鸚蝦虎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