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因禍得福 北京為南海仲裁暗喜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南海仲裁案12日結果出爐,菲律賓勝訴。對此,中方表示:裁決無效。台灣方面也直批裁決結果荒謬不公。有港媒認為,仲裁庭胡亂判決,令原本日益疏遠緊張的兩岸關係得到緩解,北京因禍得福,為南海仲裁暗喜。

7月12日下午,海牙仲裁法庭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島嶼主權仲裁案作出裁決,判菲律賓勝訴。並認為,中國對南海海域沒有「歷史性所有權」。中國掌握的美濟礁和仁愛礁周邊兩百海里不具有專屬經濟區權。

當天,中共黨媒新華社發布消息說: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號作出了非法無效的所謂最終裁決。對此,中方多次聲明,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違背國際法,仲裁庭沒有管轄權,中共不接受,不承認。

習近平12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接見外賓時也強調,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所謂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裁決的影響。

中方除了在南海舉行大規模演習外,還將陸續傳出各軍種進入戰備狀態、召回休假官兵,甚至連北京市政府也下達通知,要下屬單位12至17日進入「戰時狀態」,全天值班。

海牙此次南海仲裁中,還把台灣所屬的太平島矮化為礁,但是,太平島已經是南沙最大島嶼,被判定為岩礁,失去200浬專屬經濟水域的主權。

判決出爐後,中華民國總統府立即發表聲明表示,不接受這一裁決,同時批評裁決過程中,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沒有徵求中華民國的意見,導致作出嚴重損及中華民國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的權利的裁決,所以中華民國對此絕對不會接受,「裁決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聲明中強調,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所有,絕對會捍衛國家的領土與主權,也不讓任何損害國家利益的情形發生。

台灣海軍康定級艦原訂14日要赴南海進行巡弋任務,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13日已經出發進行巡弋任務,總統蔡英文也登上康定級艦,對官兵發表精神講話以彰顯政府立場。

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也12日發出長達4千字的聲明表示,自己非常錯愕與憤怒,他批評裁決結果荒謬不公。他說「絕不接受荒謬不公的國際仲裁!」他指責海牙國際仲裁庭就菲律賓申請的南海主權紛爭的仲裁結果,「我跟全體國人一樣,非常錯愕與憤怒。」馬英九在聲明中不斷申訴,太平島是中華民國管轄的島嶼,中華民國對當地提供的醫療救難等服務夙有口碑。

香港明報13日在發表評論稱,南海仲裁結果出爐,一如預料對中國不利,不過事前預料仲裁庭會象徵性地駁回菲律賓一兩條訴求以示「公允」,沒想到卻一股腦兒地判菲律賓絕大部分訴求直,連太平島都被判定為不適宜人類居住的礁岩,令人驚愕之餘。

評論認為,這坐實了北京所指的現行國際秩序不公的指控,也增加了中方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的正當性。原來估計大丟面子的北京,因禍得福。仲裁庭胡亂判決,連台灣的民進黨政府都不惜背負與對岸攜手之嫌同仇敵愾,恐怕出乎外界的預料。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