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出爐 中國「九段線」成焦點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7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報導)倍受關注的南海仲裁結果出爐。京港台時間7月12日下午5時,位於荷蘭的海牙國際仲裁法院裁決,中國在南海主張的「九段線」不具法律效力。

海牙國際仲裁法院仲裁庭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就菲律賓提請的仲裁,做出上述裁決。

菲律賓提請仲裁

南海仲裁是由菲律賓單方面提出的。2013年,菲律賓向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法庭提請仲裁,稱中方在南海干涉捕漁、造人工島、危及船舶作業等活動違反了國際法。

海牙國際仲裁法院仲裁庭受理了菲律賓15項仲裁申請中的7項,其中倍受矚目的是中方宣稱的「九段線」問題。菲律賓要求仲裁庭拒絕中方宣稱的「九段線」內的海域主權。

所謂的「九段線」,是指中方在地圖上把南海350萬平方公裏海域(約佔南海的90%)用9段虛線劃入主權範圍。

南海爭端由來已久

南海爭端也稱南中國海領土爭端,是位於南中國海周圍的幾個國家針對該海域發生的主權紛爭。涉及的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大陸、中華民國(台灣)、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等。

爭端的範圍包括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的主權糾紛、北部灣海上邊界問題以及其他地區的爭議。後來有關位於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附近的納土納群島的主權歸屬問題,也被歸入爭端範圍。

相關國家均希望控制本國附近的島嶼和海域,其中包括島嶼附近的專屬經濟區和捕撈地帶。由於懷疑南中國海的油氣蘊藏十分豐富,當事國也紛紛加入爭奪行列。其他一些爭奪該地區主權的理由有重要的航運通道,戰略控制等。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