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中共黨內為何會不斷地產生野心家和陰謀家

Facebook

經過一年多的調查,令計劃一案終於有了眉目。7月4日,天津法院判令計劃無期徒刑,罪名有三個:受賄、竊取國家機密以及濫用職權。這個權傾一時的「大內總管」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再上訴,他的政治權利和個人財產,於是統統隨風飄去,化為烏有。

值得注意的是,令計劃的罪名和刑罰和2013年被判刑的薄熙來與2015年被判刑的周永康相比,幾乎一模一樣。薄熙來因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被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周永康因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案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這表明,在量刑人的眼裡,薄熙來、周永康和令計劃同屬於一類案例,所以用同一模式處理。

事實上,薄周令三人,再加上去年死於癌症的徐才厚,被稱做「新四人幫」,已經成為海外報導中國政治時廣泛使用的新名詞。但是這個「新四人幫」的重要標記卻不是他們的公開的罪名,而是不公開的罪名,即,他們結為朋黨集團,企圖透過政變方式,推翻習近平、李克強接班並篡奪中共最高領導權。

有意思的是,《人民日報》7月4日的一篇評論,「把新四人幫」不能公開的罪名,以一種隱晦的方式展現出來。這篇評論叫「充分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它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深刻汲取令計劃犯罪案件的教訓,「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這就把令計劃一案的真正性質公佈於眾了:這是黨內一場政治鬥爭,是一場權力鬥爭,是一場選邊、選立場、選司令的鬥爭。《人民日報》警告說,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不要像令計劃那樣,做個沒有政治意識、沒有大局意識、沒有核心意識、沒有看齊意識的政治上的糊塗人。

或許有人認為,令計劃案落幕,「新四人幫」一案似乎可以了結了。其實不然。習近平今年一月在中紀委會議上有個講話,使用了「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的說法,叫許多人心驚肉跳。他說,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從內部侵蝕黨的執政基礎,我們不能投鼠忌器,王顧左右而言他,採取鴕鳥政策,這個必須說清楚。全黨必須講政治,把政治紀律擺在首位,消彌隱患、杜絕後患。

令計劃,周永康等人因圖謀篡黨奪權,肯定是野心家,陰謀家,但習近平口中的野心家和陰謀家,顯然是另有其人。他的講話一經披露,人們開始廣泛猜測,有人猜是劉雲山,有人猜是曾慶紅。也有人猜是李源潮。可以肯定的是,習近平指的是,黨內高層拉幫結派,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圖謀不軌,大搞非組織政治活動的「團團伙伙」。

李源潮無疑落入了這個框框。海外一些媒體在過去一年中對李源潮的問題有大量披露,其中最主要的是他與令計劃結成同盟。據一些落馬官員供認,李與令密謀政變,奪取最高權力,取代習近平和李克強,李令二人因此被認為是這個野心家和陰謀家集團的核心人物。習近平和王岐山的眼下反腐,已經開始對李源潮收官了。他的部下、親戚和家人都在被不斷地清理,相信很快就會涉及到李源潮本人。

中共黨內出現野心家和陰謀家,並非一個新的政治現像。問題是:為什麼中共黨內會不斷地產生野心家和陰謀家?

究其原因,中共的靠元老指定接班人的制度有嚴重問題,這個制度給那些未被指定但認為自己更有資格當接班人的高層人物製造了機會。此外,中共的黨內不準有派,黨外不準有黨的封閉的獨裁體制亦有嚴重缺陷,是這個獨裁體制滋生了野心家和陰謀家,從而從內部侵蝕中共的執政基礎。第三,中共靠黨的政治紀律,靠自律廉潔,是控制不住野心家和陰謀家的產生的;中共政治制度若沒有根本性的改革,「新新四人幫」及其類似的陰謀家和野心家,還會捲土重來。所謂「消彌隱患、杜絕後患」只是一種daydreaming。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