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宗3D打印距骨手術成功 重慶患者行走自如(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綜合報導) 重慶第三軍醫大學西南醫院6月6日宣布,其骨科運動醫學中心成功完成了世界首宗3D打印的個體化全距骨植入手術,通過3D打印出來的假體連接下肢和足部重要樞紐,患者術後可恢復行走。

據悉,患者是27歲男子,姓方,是一名電氣工程師,兩年前跌傷後造成距骨骨折,經醫治多年無效,如今方先生的距骨已塌陷壞死。

其他醫院也曾給方先生提出建議,做脛距跟植骨融合手術,但做完這種手術後,年輕的方先生將無法再自如行走。

6月29日,方先生到西南醫院骨科運動中心求診,唐康來主任向方先生推介一種新技術,可讓他重新正常行走,手術需要植入一個具有生物功能的距骨關節,而這個距骨關節就是功能完善、3D打印製作出來的人造距骨關節,方先生聽後決定一試。

唐康來介紹說:「今次手術的關鍵在於『骨泥』,手術中會截取方先生一部分健康的骨頭,攪打成細碎的骨顆粒做成『骨泥』,而事先用鈦合金與特殊材料製成的3D打印距骨上則留有很多微孔,把骨泥灌入微孔中後再進行縫合。骨泥生長完成後,方先生就能恢復行走能力,甚至可輕微緩速的跑動,只要不進行籃球足球等劇烈運動就沒有大問題」。

據介紹,此技術得到多家科研機構支持,預計在經歷完4年半的科研到臨床過程後,就可投入市場。

3D列印(英語:3D printing),又稱增量製造、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可指任何列印三維物體的過程。3D列印主要是一個不斷添加的過程,在電腦控制下層疊原材料。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