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佈伊戰調查報告 籲吸取教訓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7月06日訊】週三,英國公佈了有關英國捲入伊拉克戰爭的調查報告。這項歷時七年的調查,對伊拉克戰爭中英國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可以從中汲取的教訓進行了論證。

這項調查從2009年開始,由當時的英國首相布朗授權,女王顧問團成員、政府官員約翰·齊爾科特(JOHN CHILCOT)領銜主持。

報告認為,伊拉克存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的說法站不住腳,對戰後發展缺乏充分計劃。

伊拉克戰爭調查負責人約翰·齊爾科特:「現在清楚了,對伊拉克的政策所依據的情報和評估是有缺陷的。這些本應該經過質詢,但卻沒有。」

齊爾科特說,七年來調查人員分析了超過15萬份文件,還舉行了多次聽證會。

報告長達260萬字,調查了英國政府從2001到2009年之間,對伊拉克戰爭的決策以及後續問題,包括參戰背景、參戰的法律依據、戰爭裝備以及戰後計劃等。

報告最引人關注的部份,是當時英國首相布萊爾和美國總統小布什之間的一些往來書信。

報告說,時任英國首相布萊爾對伊拉克戰爭負有責任。

布萊爾回應說,他完全接受自己的責任,沒有藉口和例外,同時也對戰爭所帶來的損失表示痛苦和歉意。

前英國首相布萊爾:「對這一切,我的痛苦、悔過和歉意比你們所能了解和認為的更多。」

但他強調,過程中沒有任何掩飾和謊言。

伊拉克戰爭奪走了179名英國軍人的生命。出席報告會的陣亡軍人家屬表示,親人為國捐軀令人驕傲,但不要再做無辜犧牲。

陣亡士兵家屬ROGER BACON:「我們必須利用這份報告,確保伊拉克戰爭的失敗之處不再重演。」

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要從這次戰爭中吸取教訓。

英國首相卡梅倫:「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未來我們能吸取教訓,他留下的教訓非常清楚。」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