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民主典範」烏坎村 民主成功與否?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6月20日訊】廣東陸豐烏坎村曾爆發大規模抗議事件,並因此成為大陸維權典範。但4年多來當地一直沒能解決土地問題。該村黨總支部書記林祖戀,日前被當局帶走後,引發數千名村民集結遊行,並且一致通過上訪決議。當地政府據說也派出上千名武警封村。被視為大陸民主標竿的烏坎村,再次維權,外界是如何看呢?一起來了解。

18號凌晨,烏坎村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林祖戀,被當局以涉嫌受賄為由帶走,並由陸豐市檢察院立案偵查。據悉,近期林祖戀正商議帶領村民上訪,追討土地。

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趕回家聲援,有村民向《新唐人》記者透露,當地政府派出上千武警封村,氣氛十分緊張。

19號下午,數千村民集結,高呼「還我土地,還我書記」等口號,在村內遊行半小時,最高峰時超過3千人。 在村民大會上,林祖戀妻子楊珍上台發言,呼籲21號上訪,村民一致通過上訪決議。

也有村民向香港媒體表示,要求釋放林祖戀,否則不會相信官方給的任何答覆。

烏坎村,這個位處廣東陸豐的沿海小鎮,2011年9月,曾爆發大規模抗議事件。村民質疑村官私下非法倒賣土地謀利,連續抗議幾個月,當局被迫妥協。2012年3月,林祖戀在村民一人一票的選舉中當選村委會主任。不過,多年去過,烏坎村民至今未能追回被倒賣的土地。

村民領袖林祖戀也一度遭村民質疑,是否已經歸順政府,直至林祖戀被帶走後,有些村民才對他改觀。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中共統治下,普天之下莫非「黨土」,人們不會有自由的「綠島」。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烏坎求取的是土地方面的公平,共產黨很擔心有一個烏坎出現了,在當地民眾的反抗之下,比如說共產黨後退了,還一定的權利於民了,它就怕出現第二個,第二十個,第二百個,兩千個,甚至兩萬個烏坎。」

胡佳認為,不管中共名義上怎麼尊重烏坎的選舉結果,或者動用武力鎮壓,實際目的只有一個。

胡佳:「烏坎所面臨的就是中國農村地區普遍存在的問題,如果有人做了突破,它是不是就是所謂共產黨說的,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一個洞穴就讓它土崩瓦解了,所以它是不能夠承受,或者說它是極度恐懼這種事件發生的,因此它必須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堵住。」

多年前,國際媒體紛紛報導烏坎「奇蹟」,認為烏坎村民勝利了、烏坎是中國民主抗爭典範、烏坎民選村委打響中國民主第一槍。

然而,時隔4年多,被稱為「民主典範」的烏坎,卻需要再次抗爭。

胡佳:「我是這樣認為,從來權利也沒有真正回到過烏坎人手裡邊,哪怕是片刻,如果你認為一些權利爭取方面的勝利的話,只能是說我們被共產黨那一套詭計蒙蔽了眼睛。因為它在這方面不會有任何的讓步的。」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表示,如今大陸農村的農業發展很糟糕,農民生活很苦。當局擔心烏坎村民如果成功,會造成中共統治的不穩定。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而從全國範圍來看,股市大跌,經濟下滑,大批資金往外逃跑。就在這種時候,北戴河會議要召開了,中共不希望在北戴河會議之前,再發生一個星火可以燎原的農村抗議運動。」

據報導,大批香港及外國記者18號在烏坎村民掩護下,順利進村採訪。

伍凡認為,5年前烏坎事件之所以能迅速引起全球關注,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靠近香港,香港記者可以很快進入烏坎廣泛報導。如今中共害怕事件重演,所以動用上千武警封村。

而被問到烏坎如何才能實現真正民主?胡佳回答,從最基層的組織開始,徹底清除共產黨的一切組織,不可以有黨委這樣的機構去蠶食民眾的權利,因為這是非法的權力存在。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