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高考之後 中國學生幸福了嗎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訊】中國大陸絕大多數無權無錢的普通人來講,高考就是一條可以改變命運的途徑,而在這個充滿潛規則的時代,高考似乎是最後的公平底線。不過,中國這幾年出現了不同地域的考生沒有公平競爭環境,尤其是今年的減招制度,更引起不少家長的不滿。對於這些紛紛擾擾的高考問題,嚴重影響到中國數百萬家庭,有專家提醒,大家應該思考,難道這個考試結果是唯一能夠決定一輩子幸福的主要因素嗎?

場內電子眼進行即時監控全程錄影,場外周邊還部署了無線電監測車,攔截非法訊號,這不是防止恐怖份子入侵,這裡是中國高考現場。

今年中國高考是歷屆規模最嚴格的一次,考試作弊會被列入刑事追訴,最重可能面臨7年徒刑。

之所以如此大費周章,是因為這項考試關係到940萬考生未來的前途。不僅如此,為了協助子女金榜題名,許多中國家長都不惜下重本,聘請所謂的高考保母,也就是家教陪讀。另外考生的食衣住行相關事務,像是狀元餐、高考房、高考出租車等等,也是一筆龐大的開銷。

據了解,中國的高考錄取率超過七成,但想擠進北大清華等名牌大學,只有萬分之一的機率。

台灣心理學教育專家陳彥玲博士:「我們也很清楚,家長很努力的把孩子送進了名牌的大學,(畢業)出來可能他找到一個所謂很不錯的優秀工作,但是我們要問一句,就是這樣他就幸福了嗎?」

對於中國高壓的教育制度,台灣心理學博士陳彥玲認為,趁高考這個熱門話題還沒有退燒之際,大家不妨思考一下,難道高考僅僅是人生唯一的奮鬥目標嗎?考試結果是唯一能夠決定一輩子幸福的標準嗎?

陳彥玲博士:「我相信,如果我們很誠實的攤開來看,這兩個答案應該都是不成立的。因為人的生活還需要很多方方面面的東西,比如說,他需要社交的技巧啦,他需要情緒管理的智慧,他需要親情,他需要友情這些東西,那這些東西基本上,都不是一張考卷可以教給我們的,也不是一張考卷絕對能夠保證給你的能力。」

有人說,文憑不是萬能,可是沒有文憑是萬萬不能,這是中國的特色之一。

在哈佛大學任教的馮文,是研究中國計劃生育政策方面的專家,她在接受美國電視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教育和社會其他方面是分等級的,這就是大家重視高考的原因。中國的孩子一般從初中或高中就面臨第一次分等級,如果中考考的不好,甚至能影響孩子下一步進大學。也就是說在十三四歲的時候,大多數中國孩子的生活就被定型了,考砸的孩子就錯過了機會。

結束了為期三天的考試,今年的940萬名考生,對於他們來說,高考似乎是決定他們未來命運的關鍵。然而這個造成考生和家長極端壓力的高考制度,長久以來被外界指出有很多的弊端存在,尤其是今年的「減招風波」,更是引起許多省份的考生家長不滿。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中國的大學入學競爭十分殘酷,一直以來都會帶來焦慮和對立情緒。報導指出,北京的一群家長向教育部提交了投訴,北京的高校應該將名額空出來,面向其他京籍學生。在河南等較為貧窮的省份,民眾的憤怒通常指向當地政府,認為政府對教育投資不足,進而導致孩子注定會在一個貧富差距巨大的社會裡失敗。

在中國,有條件的考生選擇出國留學,沒條件的只能拼高考。尤其是家境貧窮的學生,「考過高富帥,戰勝官二代」,這是一條在微博上被瘋狂轉發的標語,看似自勉自勵的背後,卻潛藏著對社會不公平現象的不滿。

採訪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