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發飆不意外 盤點中共外交部歷次「發飆」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6月1日,中加外長年度會晤結束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和加拿大外長迪翁聯合召開了記者會,王毅針對記者提問的失態發飆在海外輿論界引起轟動。輿論評論說,盤點中共外交部歷次「發飆」,王毅發飆並不意外。

6月1日記者會上,當加拿大新聞網站Ipolitics的一位女記者,向迪翁提問加拿大將如何通過與中國的緊密關係來促使中國改善人權的問題時,王毅忍不住發了飆,斥責該記者「偏見」、「傲慢」、「不負責任」、「沒有發言權」。

事實上,中共外交部過去也時不時有發言人失態發飆的情況發生。

洪磊發飆

2016年3月中旬,中共外交部針對美方執意邀請十四世達賴喇嘛,參加的一個由美國和加拿大聯合主辦的「諾貝爾獎得主談人權」研討會,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也發了一次飆。

當天凌晨,中共外交部網站刊登時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的發言,指稱達賴不是單純的宗教人士,而是「舊西藏最大的農奴主」,並毫不客氣地宣稱達賴「根本沒有資格談論人權問題」。

傳王毅對朝鮮大使發飆

今年1月6日朝鮮在未向中共通報告知的情況下啟動了核爆試驗,並宣稱氫彈試爆獲得成功,令北京當局大為惱怒。

韓國YTN新聞網報導稱,在朝鮮宣佈成功進行了「氫彈」試驗後,中共外交部1月6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新年招待會時,外交部長王毅在包括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在內的350名嘉賓面前,當眾對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發飆。顯示中方已經對朝鮮當局的挑釁「忍無可忍」。

華春瑩「三連炮」發飆

2016年5月23日在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人權觀察」組織的記者提問:「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22日發佈關於西藏人權報告,批評中共當局在藏區實施更加嚴厲的壓制政策,中方有何評論?」

時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提高嗓門,聲色俱厲地說:「對於你提到的這個所謂人權組織發表的報告我不想作任何評論。他們當中有多少人來過中國?去過西藏?他們了解在中國西藏的真實情況嗎?!」

劉爲民發飆

2011年12月上旬,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在「世界人權日」前夕,就世界人權及網絡自由等問題發表演講,其中提到了中國的人權問題。爲此,中共外交部大爲光火,發言人劉爲民態度生硬地迴應說,這是美國借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並奉勸美國不要「指手劃腳、說三道四」,「還是好好反省一下自己」。

中國網民評論中共外交部發飆——病得不輕

針對上述現象,有署名為「大漠魚」作者在題為《社會人權與干涉內政有關係嗎?》的博文中,批評中共外交部「既敏感又神經質」,常常發飆一些,思維混亂的言辭,看起來「病的不輕」。

文章表示,不要別人一觸到自己的痛處,就立馬給他扣上一頂「干涉內政」的帽子。

「中國的網絡言論是不是自由的,似乎不需要多說,從所謂的『敏感詞』、新聞禁止評論上顯現無遺。就此我們能怪人家說你違揹人權嗎?再則說,維護人權是全世界的共識,中國也在世界人權組織憲章上有過簽字畫押,美國提出這一系列問題,不過是履行了國與國之間的監督義務,我們沒道理拒絕接受監督。」

博文寫道,「事實告訴我們,中國的好多制度都是殘缺,它體現的是被枝解的人權。像『人大代表』選舉制,像『官員選拔制』,你能說它是真正的民主制嗎?……貪污上億輕判10年,而盜竊則可以重判無期,這是法律天枰下的『人人平等』嗎?以此說,人權有沒有得到尊重和伸張,不是用嘴說出來的,更不是『請你閉嘴』就能掩蓋得了的。」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