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令計劃案驚醒習近平 重立規矩制止亂象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5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日前被提起公訴。有觀點認為,令計劃所犯的罪行,並非官方指控的那麼簡單。以令計劃落馬前的地位,再加上中共體制的特殊性,意味著令在多個方面違反了「政治規矩」,從而驚醒了習近平。

北京時間5月13日,中共新華社稱,令計劃涉嫌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濫用職權三宗罪,已移送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

有觀點認為,官方所指的令計劃上述三宗罪,只是法律層面的罪行。但以令計劃落馬前的地位,考慮中共體制的特殊性,司法機關敢於主動查證令計劃罪行的可能性很小。中紀委查辦令計劃案,似乎是最高檢偵查令計劃罪行的前提。而中紀委查處令計劃的原因,則可能是令計劃違反了多項「政治規矩」。

令計劃所犯的「政治規矩」包括:1、擅自出動中央辦公廳警衛局的武裝力量,封鎖其子令谷2012車禍死亡的現場;2、與當時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合謀,隱瞞令谷死亡的消息;3、授意當時的中石油高官蔣潔敏,將數千萬元(人民幣)匯給了兩名女子家人,以此封堵與令谷同乘一車的兩名女子之口。4、陸媒財新網報道稱,「為掩蓋兒子死因,令計劃與當時的政法系統負責人達成了某種政治約定。但這個約定隨即敗露,令計劃的政治道路由此逆轉」。

上述四項皆違背了中共的「政治規矩」,特別是第4項,更是嚴重違背中共政治規矩的做法。當時中共政法系統負責人是周永康。雖然財新網沒有披露令計劃與周永康達成何種「政治約定」。但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新四人幫」的政變罪行隨後不斷被曝光。

不僅如此,2014年12月22日當局在通報令計劃被逮捕時提到,令計劃涉嫌「違法違紀獲取大量核心機密」。並稱令計劃案造成的社會影響「極其惡劣。」

在中共公布令計劃嚴重違紀後不久,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上首次提出「政治規矩」一詞。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提出政治規矩不是心血來潮,而是被令計劃大膽妄為的做法驚醒。習近平重新樹立政治規矩是一項戰略性的決定,他要以此約束司法力量難以管束到的高官,治理官場亂象。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