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揭秘中紀委清查中辦壓力大 組長背後有大靠山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在拿下前中央辦公廳(簡稱「中辦」)主任令計劃後,中紀委紀檢組進駐中辦已經一年時間。陸媒近日披露,中辦接近權力中樞,地位極其重要。而令計劃在中辦「經營」多年,在這種情況下進駐中辦,紀檢組長徐令義壓力有多大,可想而知。不過外界發現,徐令義能在一年內查處中辦100餘人,是因為他背後有習近平這座靠山。

中紀委4月21日發文稱,2015年4月9日,中央紀檢組正式入駐中辦。截至目前,已調查處理涉及7家單位的103起違紀問題,處理或決定處理103人。其中,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佔60%,有的案件影響惡劣。

2015年3月下旬,中紀委紀檢組先後入駐7家中央機構,分別是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

從目前中紀委公布的情況來看,在這7家中央機構當中,紀檢組對中辦的查處力度最大。而中辦作為中共中央的權力中樞機構,再加上令計劃曾擔任中辦常務副主任、主任長達十年,培養了大批親信。在此辦案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因此,誰將擔任駐中辦的紀檢組長,從一開始就備受關注。外界發現,在進駐中辦的過去一年裡,紀檢組長徐令義幾乎沒有公開亮相,但從其履歷中可知,他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這也許是他深得習信任的主要原因。

2002年11月至2007年2月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徐令義先後曾任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浙江省委副秘書長、省信訪局局長。此後,徐令義2007年6月任浙江省紀委委員,2008年8月到國家信訪局任副局長,直至2014年2月。

從上述履歷中可以看出,徐的背後有習近平這座靠山,因此,他在帶隊進駐中辦時格外有「底氣」。據悉,徐令義在去年的履新發言中,就「毫不客氣」地提出要求,讓中辦「各單位儘快提供幹部名冊,司局級幹部要附上簡歷」,下一步要開展調研等。

中辦的權力有多大

中共中央辦公廳簡稱「中辦」。在外界看來,中辦是神秘的,從網路上搜查也只能知道這個部門除負責中共中央文書、會務、傳達、機要、資訊、調研等工作,還負責「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安全警衛、醫療保健,及管理密碼、檔案和中央機關後勤服務等。

中辦雖然只是一個部級單位,但從功能來看,重要性遠遠超過其它部級機構。它是辦事機構,非決策機構,最重要的功能是上傳下達,中共政令的發布,跟蹤,落實及評估都由中辦來完成,相當於中共的信息中樞。而中辦秘書局,就相當於信息中樞的中樞,所有的信息資料都要經過那裡。

中辦名義上是為中央首腦服務,實際上中央首腦及周邊官員的人身安全及一舉一動,都掌握在中辦主任的手裡。據介紹,中央辦公廳下轄警衛局、秘書局、機要局、警衛團等17個單位,負責全國所有情報機構。調查政治局委員級別的高官,都是中央辦公廳主任帶人去抓的。

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任中央警衛局政治委員,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任中央警衛局局長,此外還兼任公安部九局局長。警衛局長可以通過北京衛戍區、武警部隊、北京公安局調動人力,支援警衛團。

據海外媒體報導,令計劃落馬前竊取了大量中共核心機密,涉及中共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文化等諸多方面。眼見大事不妙時,就讓他的弟弟令完成帶了2700份機密文件逃亡美國,以此作為與北京談判的籌碼。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