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張越落馬 反腐風暴襲向何方?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熱點互動】(1450)張越落馬 反腐風暴襲向何方:4月16日中紀委發佈消息,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張越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第二個被查的在職省級政法委書記,也是繼周永康,李東生之後第三個落馬的「610」系統頭目。陸媒隨即刊文起底張越攀附周永康,並結盟馬建,郭文貴等用國家機器謀取私利,情節堪比黑幫大片。張越落馬,背後的明線和暗線是甚麼?他的被查,意味著反腐風暴襲向何方?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4月16日,中共中紀委網站發文,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張越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河北省落馬的第四位省委常委,被民間稱為「河北王」。張越落馬之後,陸媒發表長文,起底張越如何攀附周永康,並且勾結郭文貴、馬建等,利用國家機器謀取私利。

張越的落馬,其背後的明線和暗線是什麼?他的落馬意味著反腐風暴指向何方?今晚,我們請資深時政評論人士橫河先生評論和解析,橫河您好!

橫河:方菲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橫河!節目開始,先看一段相關新聞短片。

4月16日,中紀委宣布,張越正在被調查。據大陸《網易新聞》披露,2001年至2003年,張越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期間,通過第二任妻子──央視主持人孟莉結識周永康後,獲得了日後快速升職的重要資本,僅用5年時間,張越就實現了從副廳級幹部,躍至副部級高官的越級升職。

同時,張越先後通過投資界大老車峰、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北京著名地產項目「盤古大觀」的實際擁有者──「證泉控股」幕後老闆郭文貴,形成龐大的權貴資本圈。

《財新網》的報導說,郭文貴、馬建、張越等結成攫財同盟後,郭文貴利用馬建掌握安全部門的特殊權力,和張越掌握的河北政法力量介入財富爭奪,對競爭對手或合作夥伴進行豪奪、構陷、勒索,馬建和張越等人從中分取利益,國家政法和安全力量被竊用為官商勾結的利器。

公開資料顯示,張越急速陞遷的時段,恰好是中共嚴酷迫害法輪功期間。張越結識周永康後,2003年,由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調任公安部「二十六局」,也就是所謂的中共「反邪教局」當局長;而反邪教局又稱為中央「610辦公室」,是為迫害法輪功而專門成立的。張越也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為追查對象。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話題是又一隻老虎的落馬──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您對這個話題有任何觀點,或者有什麼問題要請教嘉賓,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

橫河先生,我想請問,張越是一個省級官員,現在落馬引起海、內外媒體相當大的關注,而且牽扯面似乎很廣。能不能先給我們簡單介紹,張越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物?

橫河:張越是從國保系統一路上來的,他最先進入公安部門,1980年代就在國保系統、北京市的國保,那時候不叫「國保」,叫作「政保」,當時他只是一個科長。1989年「六.四」以後,因為抓捕學生立了功,後來到北京市國保處當處長,然後到國保的「國內安全保衛總隊」當總隊長。

主持人:一直在國保系統。

橫河:一直在這條線上。他可以被認為是北京公安系統的地頭蛇,在北京市根深柢固,有各種各樣的關係,他的關係網很大。後來從北京調到河北,他又在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因為第一,他是來自公安部,算是中央派下來的,人家都知道他中央有人。

主持人:就是說,他從北京市的公安局跳到公安部?

橫河:對,從北京市的公安局跳到公安部,就是剛才講的到「二十六局」去當局長。「二十六局」初建的時候,他和周永康拉上關係,他是「二十六局」的第一任局長,當了4年;2007年底就到河北去了,正好是奧運會之前。2007年底基本上就是2008年初,那時正好是奧運安保最厲害的時候,我想,周永康把他派去,就是管「護城河工程」。

「護城河工程」第一圈就是河北省,北京是中心,這個位置實際上是讓他積累一點政治資本,將來提升的資本。所以大家都不敢惹他。為什麼一個政法委書記被人稱為「河北王」呢?河北的省一級官員可能都怕他,都要讓他一分,大概是這種情況。所以他在河北省又形成了自己的勢力範圍,而且這個人非常願意用他的權力去交換金錢。

主持人:說到這個,我們就談一談他被中紀委拉下馬,明面上的原因,媒體分析是因為他與郭文貴和馬建結盟,利用國家機器謀取私利。郭文貴我們以前在節目中談到過,他目前藏匿在海外,當時財新網的文章中曾經隱隱約約提到,河北省政法系統的某人、某位官員。到底張越和郭文貴又是怎麼搭上關係的?請簡單介紹一下。

橫河: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車峰介紹的;財新網的說法是林強介紹的。

主持人:林強是?

橫河:林強是原來公安部一局的一個副局長,後來在「賴昌星案」中隨著李紀周一齊倒台。李紀周是當時的公安部副部長,當時他被抓了、判了,但是林強沒有被判,就走了,有一種很委婉的說法:「他下台了!」下台以後,做了很多賺錢的事情,也是利用他原來的關係,還有他的哥哥,林地,國家安全部一局的局長。所以他們都是沾親帶故地利用權力。

主持人:國安和國保是所謂的「隱蔽戰線」?

橫河:對,國保在公安部門裡面是專門搞政治鎮壓的。以前不是說「610辦公室」是祕密警察「蓋世太保」嗎?國保就是蓋世太保,一對一,一模一樣的;不只是「像」,完完全全「就是」。

主持人:就是鎮壓內部的。

橫河:就是內部鎮壓的工具。林強介紹他們倆人認識的,林強自己還有故事,說明他們不是哪一個人是這樣子的;這個系統的人都是這樣的。他不是曾經把一個洛杉磯著名的愛國華僑給抓起來?

主持人:您是說林強?請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橫河:當時林強看上了廣州的一處水果、海鮮批發市場,這個市場是洛杉磯很有名的一位愛國華僑、是統戰部的人胡煒升開的。硬要叫他出讓,他不出讓,最後動用公安的力量把他抓起來,還抓了他手下四十多名員工。把他抓起來以後,吊打、酷刑。

您說說看!一,他是美國公民;其次,他還是統戰部的人,林強都能夠這樣做,而且還說:「你找習近平、找奧巴馬都沒用。」就這麼狂!

所以是林強介紹他們認識,我覺得可能性很大,因為林強這個人一直出現在郭文貴和張越的非法活動裡面,可以看到他的名字經常出現。

主持人:說到政法系統這些人的膽大包天,陸媒談到,馬建、郭文貴和張越聯手動用公、檢、法的力量,把國家機器用做私刑的工具。請談一談這方面的情況。

橫河:到現在為止,公布這麼多的案子當中沒有這麼嚴重的,這很嚴重!行政部門比如省委書記或省長要犯法、要打擊對手,動用公安力量還得找人去動用;他們自己就是。

最有名的事件就是收購「民族證券案」,他們做的幾件事情非常觸目驚心,實際情況連好萊塢大片都比不上!

當時民族證券有第一大股東和第二大股東,第二大股東是一間銀行,石家莊的商業銀行,張越直接就去找這家商業銀行的行長,說,我們現在手上的證據足夠把你關起來,你必須低價出讓你的股權;那第一大股東更大了,北京首都機場集團,又是天子腳下、又是這麼龐大的國有企業,結果愣就把這個不同意轉讓的首都集團董事長給抓起來關押,最後判了12年。

當然,它沒有說明為什麼判刑。這些人本身當然是有問題的,但是他們就能把你投到監獄裡面去。就有這個本事!而且他們是出文件的:要購買你們的公司是國家安全力量所重視的、信任的企業。你必須讓,你只要讓了,將來有你的好處。

結果這位不讓的、首都集團的董事長就被關到監獄裡去了,整個過程非常血腥。更血腥的是什麼呢?「民族證券」是比較小的,後來他們想吞併更大的「北大方正」。北大方正集團旗下有一家方正證券,方正證券不肯出讓,後來也是馬建和張越出面,找到北大方正的CEO李友,李友最後同意了。

李友也是一個非常厲害的角色,還是弄不過他們。民族與方正兩家證券合併以後鬧翻掉了,鬧翻之後立馬就把李友給抓了。李友在被抓之前,已經感覺到有不對了,他趕緊送了舉報信。所以他被抓的幾天以後,馬建被抓了。

主持人:馬建落馬。

橫河:就是這樣的過程。他利用公安和國安的力量隨心所欲吞併證券公司。還有,他的朋友曲龍。

主持人:也是舉報他。

橫河:曲龍跟他合作了很久,曾經當過他證券公司的董事長。他們在商業上鬧翻了以後,去抓曲龍的時候是國家安全部和公安部門聯合去抓的,把他攔住、把車砸了、把人給拖出來抓走的。然後還轉移好幾個地方,從審問到判刑的年數,都是張越直接打電話通知的。

這就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一個政法委書記具體管到這麼細:這個人要判幾年、你必須判,這個地方判不了,換一個地方判;這個地方審不了,換一個地方審。所以曲龍被轉移了好幾個地方,還好幾個部門搶犯人。

這麼赤裸裸地用國家機器的力量,為自己的集團謀取經濟利益,這種情況,到現在至少還沒看到過!

主持人:這還只是媒體爆出來的一些。橫河先生,在您看來,張越如此大的權力到底是從哪兒來的呢?

橫河:張越的權力來源,當然他當政法委書記跟周永康的關係大家都知道的。他怎麼會從小小的北京市公安局,他當時是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的總隊長,現在海外的說法、國內媒體這麼報導:他的老婆跟周永康的老婆在央視同事,很要好。

主持人:閨密?

橫河:通過這個關係認識了,正好是2003年。

主持人:好像是2001年認識,2003年被提拔為「二十六局」局長,就您剛才說的。

橫河:他們真正拉上關係應該是2002年,因為周永康是2002年調到北京去的。張越的權力來源有一部分我們剛才講了,就是國保系統;另外一部分是來自迫害法輪功。

當時,2002年,江澤民對公安部迫害法輪功的力度不滿意,他做了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2002年底,把周永康從四川調到公安部當部長,頂替原來的公安部長賈春旺;賈春旺被弄到檢察院去了,讓周永康來。

第二件事情,原來不是成立了「610辦公室」嗎?但是「610辦公室」沒有設在公安部裡面。

主持人:是獨立的機構?

橫河:「610辦公室」是獨立的機構,但是沒有設到公安部裡面去,所以公安部裡面的一局、國保局當「610辦公室」用。江澤民覺得不滿意,這個做法還不夠,必須把「610辦公室」設到公安部每個公安局裡面。要求這樣子:每個公安局設一個「610辦公室」,在中央、部裡面設「二十六局」,就是公安部裡面的「610辦公室」。

主持人:但是「二十六局」不直接歸「610辦公室」管,是歸公安部管。是嗎?

橫河:是雙重領導,既歸公安部管,又歸中央「610辦公室」管,實際上最直接的就是周永康在管。其實就是周永康的一支「蓋世太保」。

主持人:也就是說,「二十六局」是2002年底建立的?

橫河:「二十六局」是2003年成立的;2002年底,周永康調去當公安部長,他籌備辦的。這是郝鳳軍講他當年怎麼會進公安部門「610辦公室」的經過,在中央就是這麼一個過程,那麼正好這時候拉上關係了。

拉上關係以後,你看,江澤民要調一個他信得過的人來,就把周永康調來了;那周永康當然要任命一個信得過的一個人在公安部的「610辦公室」裡面,「二十六局」當局長嘛。正好這時候拉上關係了。所以拉上關係應該是2002年前後的事情,不會更早了。那麼就把他給調去了。

主持人:所以2003年到2007年4年期間。

橫河:對,張越是第一任的「二十六局」局長,公安部「二十六局」局長。所以它是兩條線。它已經不僅僅是私人關係,就是老婆之間的朋友關係了,它就變成在政治上是在一條線上。我們所說的就是中共迫害法輪功當中它有一個指揮鏈,這個指揮鏈最上面就是周永康,開始是羅幹;然後到了第二層就「610辦公室」了,就是劉京,後來是李東生;那麼到了第三層,就是在這條主線上最關鍵的就是公安部的「610」了。因為公安部在迫害的時候是最直接採取行動的一個部門,那就是張越了。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這個情況,就是張越究竟是什麼角色?他在這條指揮鏈裡面就是排第三位的。

主持人:那「二十六局」以及張越他做了些什麼呢?就是所謂的這個「二十六局」。

橫河:他就是指揮全國的公安部門的迫害。因為公安部門到了省一級就不成立「二十六處」了,省公安廳不成立「二十六處」,就是國保總隊總隊長接「610辦公室」主任。它所有的措施,因為中國的指揮系統跟美國不一樣,美國警察部門互相沒有關係的,它一個市一個市自己的、獨立的。但中國它是一條線,從上面下來的,所有的迫害法輪功的事情在部一級由「二十六局」管,一局就不具體管這些事情了。

那麼它布置下去以後往哪裡布置呢?還是往各個公安廳的一處,就是國保處,或者國保總隊下達命令。所以從2003年開始到2007年全國範圍的公安部門的迫害行動,他是主要責任者。當然還有一個就是對外滲透的問題,比如說到海外去騷擾新唐人電視台、《大紀元時報》。

主持人:香港2005年的時候曾經出了一些。

橫河:滲透這些事情。這些事情是這樣的,原來公安部是只對內不對外,國安是對外的、不對內。但是為了迫害法輪功就破了個例,我想這個大概是羅幹批的,就是破了個例,讓公安部門有九個省市自治區可以直接派探員出國,就是把迫害法輪功的事情交到了公安部裡面的國保部門。所以國保部門可以派特務出去。所以這些很多活就很可能是公安部門幹的,而不一定是國家安全部門,甚至不一定是情報部門,情報部門它直接做打者的事情不多。

主持人:是,當時2005年的時候,香港《大紀元》印刷廠受到歹徒衝進去砸機器,那麼據說它背後可能是公安部的這個「二十六局」當時在廣東做了一些部署。

橫河:廣東省也是屬於能夠直接往外派的一個省,就是幾個重點省分可以對外派特務的。這個當時是有文件下達的。

主持人:所以現在就是說它這個國家機器和國家錢財基本上有很多是用在對內的鎮壓上。您剛才說的這一條線上的三個主要的:周永康、李東生還有張越,他們都是政法系統「610」的線上,那麼在您看來,這次張越落馬這個暗線會不會和「610」的這樣一個線路有關呢?

橫河:這個是一定有關係的,它有兩個意思在。一個意思就是,你可以看到這條線上的人他是肆無忌憚的,我們可以看到在「十八大」之前,這條線上,他們幹壞事你可以看到不是一天兩天啦,已經很久了,沒有人能動得了他們。原因就是因為他加入了這個系統以後,特別是迫害法輪功這個系統以後,他就上了政治保險了,沒有人敢動他,沒有人能動他。不會說全國這麼大的系統就沒有一個人會拿出來當一個樣版來抓一抓,就是腐敗的樣版來抓一抓的,沒有,一個都沒有!也就是說他上保險了。那麼上了保險之後才使得他肆無忌憚,所以他能夠肆無忌憚。

當然整個官場都是腐敗的,但是像猖狂到這種程度,它一定有一個什麼理由他認為人家動不了他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他的權力來源決定了他不怕人查。你看他出事其實是很早的。最早能夠追溯到的已經是在北京市公安局的時候,還沒有到「二十六局」呢!就是北京市國保總隊的時候,他已經開始利用他的權力來發財了,那時候國保總隊就是迫害法輪功的嘛,所以這是一個系統,這是一點。

第二點就是,習近平要鞏固他的權力的話,他一定要把所謂「隱蔽戰線」要抓到手,那麼這個戰線實際上原來是曾慶紅的系統,就是從國家安全部完全是曾慶紅的系統。

那麼國保其實跟安全部是一家人,2003年的時候,這個安全部就是國保搬過去的,所以他們本來就是一家人,而且它的性質跟公安部門、其它部門全都不一樣,它沒有服務性質,它就是一個秘密鎮壓工具,所以正好也屬於「隱蔽戰線」的。那麼在這個系統裡面,基本上是曾慶紅掌握的。

所以在反腐的過程當中,你說打掉了一個周永康,沒這麼簡單!你可以想像,一個頭,但是它整個這個系統都是從這件事情當中得到好處的,得到權力的,只要不動到他,他就想維護他的權力,不讓他自己的權力丟失掉,或者是不讓他已經有的利益給丟失掉,所以它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集團。

主持人:好的,我們先接一下加州丁先生的電話之後我們再繼續分析,加州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橫河博士好。我剛剛看了一下張越的錄像、錄影,我看他長得跟周永康非常像,證明他也是一個大貪官。既然當貪官被抓了,對於大陸同胞而言,對兩岸同胞是非常好的消息,那這個反腐風吹向何方呢?當然就吹向地方上的貪官污吏,以及中南海內部跟外部的所有貪官污吏了。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丁先生。橫河先生接著您剛才的分析,您說張越這個暗線是非常有可能的,但是暗線上確實像您所說的,這不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所以當2014年周永康案爆發的時候,當時張越就已經被叫去問話;那麼2015年、去年1月份,馬建落馬的時候,他也被叫去問話。所以外界紛紛猜測說他很快會落馬。但他直到今天、一年以後,外界說這個靴子才落地。這個跟您剛才說的這個阻力是不是有很大的關係?

橫河:一個是阻力,就是說因為像他這樣的人肯定還不只一個,先動誰?這是一個問題。如果說只有他一個的話,那要動他還是很簡單的,但是是一批人。這是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就是,確實他是不是還有別的後台?因為從現在看來的話,如果他的後台僅僅是馬建和張越的話,就有一個解釋不了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最後在李友這個事件的時候,他其實已經跟馬建和張越鬧翻了,就他敢於跟他鬧翻,當然跟他這個人手段無所不用其極是有關係的,而且這些人肯定有把柄抓在他手上。

主持人:就抓在郭文貴手上。

橫河:對,郭文貴把北京副市長都搞掉了嘛,就是說在他面前擋道的,哪怕是中共的高官北京市副市長,這可不是一般的官員,他隨隨便便就把他一揭發就給搞掉了,當然有把柄在他手上,中共的官員都有把柄,但是他能夠敢於用這些把柄,而且他真的用得很準,這是一方面。

但另一方面不能排除,他可能真的有比這兩個人還要高的後台。那麼周永康已經倒了,他的後台是誰呢?所以我們就分析的可能性,很可能他的後台還真的是曾慶紅。

主持人:您說的是郭文貴的後台是曾慶紅,還是說張越的後台?

橫河:郭文貴的後台很可能是曾慶紅,但是張越本人跟這個系統肯定是有直接關係,因為他也是隱蔽戰線。

主持人:因為有媒體說他不但是周永康的親信,還是一個管隱蔽戰線的前常委的紅人。是不是媒體在暗示張越跟曾慶紅有直接的關係?

橫河:對,因為是隱密戰線的話,就是曾慶紅,所以是這麼一個關係。所以張越能夠在一年的時間之內,第二個靴子一直沒落下來的原因,很可能就是說他是有他自己的後台,張越還有除了周永康以外的後台。那麼既然他是迫害法輪功的紅人,你想想看,在26局待了那麼久,2003年上26局的時候,那可是羅幹還在當政法委書記的時候,所以他的線就比較廣泛。

主持人:也可能這個利益黏接比較牢固。

橫河:對,這個就是屬於血債幫,大家都欠了血債的話,那就是能保的都要盡量保,因為倒一個就倒一片嘛!能保的就盡量保,肯定是這個因素在裡頭。所以這一來的話,這個拉鋸戰一年下來以後,到今天突然之間正式宣布把他抓了的話,那也就是說在這個拉鋸戰當中有了一個突破。

為什麼一年前不抓他?不是說一年前不知道,抓了馬建一定知道他所有的罪行,之所以沒有抓的話,那不大可能是所謂放長線釣大魚的問題,很可能就是說有一個拉鋸戰,有一個阻力在,現在有所突破,所以把他抓了。到現在為止的話就可以看到,這條指揮鏈當中的不同級別,最高級別的三個等級的主要人物都抓了。

主持人:都落馬了。最後一點點時間,就很快問您一下,巴拿馬文件出來以後,大家都在分析說對習王反腐的影響,甚至有記者說希望能為王岐山反腐給他一個幫助;但也有人說會影響反腐,會不會減緩?您認為這個巴拿馬文件是不是反而有可能使習王在反腐上更加大力度呢?張越的落馬是不是也在某種程度上說明了這一點呢?

橫河:我倒不覺得這個事情跟反腐上面的關係有這麼大,就是巴拿馬文件被洩露的話,我想在這之前其實離岸公司的文件已經有一部分被洩露了。

主持人:您覺得對反腐沒有太大影響?

橫河:他自己的反腐受到國外影響的可能性並不是很大的,因為這個消息根本就傳不進去,絕大部分人是不知道的。所以在中共自己內部反腐清洗的過程當中,外部的力量能夠干預的可能性並不大。

主持人:就是他還是按照他自己的節奏在走。

橫河:對,《華爾街日報》今天有一篇文章就說得很清楚,你說習近平地位不穩的話,再想一想看是不是這樣。

主持人:是,好的,非常感謝橫河先生,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很快又到了,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下次節目和您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