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去共深入 波蘭擬推倒全部紅軍塑像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4月16日訊】波蘭最近計劃在今年內推倒公共場所所有的前蘇聯紅軍塑像。這一決定遭到了俄羅斯的激烈反對。有學者指出,深刻體會共產黨毒害的波蘭,去除共產主義運動正在進一步深入,並將影響更多的國家。

波蘭政府計劃在今年拆除全國各地約500座蘇聯紀念碑。專門負責調查納粹和前蘇聯佔領波蘭時所犯罪行的研究機構——波蘭國家紀念研究所,日前對媒體表示,他們正在盤點全國的前蘇聯紅軍塑像,估計6月份能完成統計,之後他們會敦促地方當局啟動拆除塑像的行動。

據《美國之音》報導,波蘭總理希德沃日前表示,在波蘭的公共場所,所有代表著共產主義的像徵性標誌必須徹底消失。國家紀念研究所負責人卡明斯基也表示,這些塑像像徵著共產主義對波蘭的主宰,大多數由前蘇聯紅軍自己豎立,波蘭人並沒有參與。

旅德著名政治學家仲維光:「這個塑像所代表的就是當年蘇聯共產黨對於東歐國家的佔領,蘇聯共產黨在東歐國家強行推至共產黨制度,一黨專制制度的這樣一個像徵。」

波蘭的態度引發了俄羅斯當局的激烈反應,俄羅斯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扎哈羅娃警告波蘭:「應該為拆除塑像而引起的兩國關係惡化承擔責任」。俄羅斯電視臺則指責波蘭想「一筆勾銷」蘇聯紅軍從納粹手中解放波蘭的歷史。

對此,《美國之音》引述俄羅斯時事評論人士伊赫洛夫的話指出,東歐和波羅的海國家從來沒有把蘇聯紅軍看成解放者,而是把他們看作是新的佔領者。

仲維光:「蘇聯的這種說法,實際上還掩蓋了一個事實,這個事實就是在納粹發動戰爭的前期,蘇聯和納粹是勾結在一起的。當時蘇聯和納粹有一個合作條約,這個條約是蘇聯聽任希特勒對於其他國家的侵略和侵犯,而希特勒認可蘇聯對於和它臨近的波蘭這些國家所要求的權利。而後來納粹背信棄義,不僅攻西方,也攻打蘇聯,才迫使蘇聯投入了反法西斯的戰爭。」

《德國之聲》引述知情者的回憶說,希特勒和斯大林曾在1939年8月(二戰前)秘密簽署協議,就共同佔領和瓜分波蘭達成共識。前蘇聯紅軍攻入波蘭後,屠殺和迫害致死了近百萬波蘭人,直到1941年前蘇聯遭到德國攻打,才停止了對波蘭的佔領。

伊赫洛夫指出,納粹垮臺後,蘇共又和其扶植起來的波蘭共產黨同時展開大規模政治迫害。這些歷史波蘭人非常清楚,但俄羅斯卻很少提及。

仲維光:「二戰確實它(前蘇聯)把納粹從東邊趕回到德國,但是隨之而來的是蘇聯佔領了東歐,東歐每個國家的政府,都是蘇聯的一個兒皇帝、兒政府。所以波蘭人對於這些塑像、這些共產黨痕跡的拆除,並不意味著是對於過去歷史的忘記,而恰恰是對於過去歷史更深刻的記憶。」

波蘭方面表示,俄羅斯激烈的反應恰好表明,這些塑像必須消失,未來誰再想從事有關煽動宣傳,將會失去藉口和機會。

仲維光:「當年蘇聯建立這些個塑像,是為了宣誓蘇聯的存在。這些個塑像一方面是用謊言來遮蓋歷史;另外一方面,對於波蘭民眾來說,也是進行一種『心理恐懼戰』,讓波蘭民眾在日常生活中不由自主、或者會下意識的相信這種謊言,服從蘇聯。所以對於這些塑像的拆除,我相信波蘭的那些智者,也會認識到它潛存的社會及心理,以及在文化層面上的深遠意義。」

旅德著名政治學家、研究極權社會的權威學者仲維光指出,波蘭的去共化,實際上是最近20年來所有在曾經經歷過共產黨極權統治國家中,去共化的一個環節,隨著人們對共產黨的深入了解,將會有更多國家加入去共大潮。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