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朝鮮是負資產 北京已作出重大選擇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自從金正恩連續用核試與發射導彈進行武力挑釁後,中朝關係就日趨疏遠,近期朝鮮餐廳員工集體脫北事件更讓情況急轉直下。日前,有大陸智庫專家公開發表對中朝關係的看法,直言朝鮮已經成為外交負資產,北京當局已經在既往的「血盟關係」與「正常的外交夥伴」之間作出了重大選擇,引起外界密切關注。

專家直言朝鮮成為負資產

《朝鮮日報》日前引述大陸和訊網的報導說,大陸智庫察哈爾學會研究員張敬偉近日針對中朝關係發表評論說,朝鮮一意孤行不斷進行核試驗,言行表裡不一,已經成為中方「無法承受的外交負資產」。他表示,中朝邊境地區已經暴露在無法預測的核威脅之中,北京顯然不能繼續容忍朝鮮的這種「乖僻行為」。

他並表示,朝鮮曾經是中共長期的血盟國,但對比中緬之間的關係變化,可以看出,中方領導班子已經在「乖僻的血盟」和「正常的外交夥伴」中做出了重大的選擇。

報導說,以緬甸為例,此前由於中斷了和前軍政府執政時代的各種合作項目,以及果敢爆發武裝衝突導致大陸邊境地帶發生人員傷亡等,中緬兩國關係一度緊張。但隨著昂山素季領導的新政府上台後,中緬關係明顯改善,與中朝關係形成鮮明對比。

張敬偉認為,能夠與正常的鄰國緬甸打交道,對北京當局而言是好消息。從中朝、中緬的「一冷一熱」中,可以窺見中方外交路線的變化。

朝鮮公開視大陸為「敵國」中朝關係日益惡化

此前,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於4月8日召開緊急記者會,宣布在朝鮮海外餐廳工作的1名男經理和12名店員集團逃脫,已經於7日進入韓國。

隨後,媒體報導證實這13名集體脫北者都是大陸寧波一家朝鮮餐廳的員工。該事件令金正恩政權大為惱怒,為朝鮮立場代言的朝總聯機關報《朝鮮新報》在9日對此發文,罕見使用了「變節」一詞來攻擊北京。據知,這只是朝鮮最近時期對中方進行輿論攻擊的一次。

稍早,日本《每日日本》網站3月31日曾報導,朝鮮公開發表了勞動黨於3月初向全國地方黨組織下發的所謂「方針指示文件」,文件中,朝鮮公開表示中方和日美韓三國一樣,等同於朝鮮的「敵對國家」。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金正恩反咬中共 美媒指朝鮮是「飢餓的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