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震撼國際 江派五高官涉入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4月10日訊】新聞週刊(522)4月3號,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曝光了「巴拿馬文件」,引發全球政治、經濟風暴。一千多萬份文件揭示了眾多國際政商權貴,如何利用「避稅港」隱藏自己的財富。首批公布的文件,涉及全球72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其中有九名中共最高層官員。未來還有更多文件曝光,外界也將持續關注。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4月3號公布了1150萬份文件,披露1977年到2015年間,全球政商名流,通過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 & Co.)開設離岸公司,來隱藏或轉移財富、洗錢、逃稅的秘密。規模之大,史上首次。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向全球78個國家的一百多家媒體公開了這份文件。

不過,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發表聲明稱,他們的服務符合規範,執業40多年,從未受到任何刑事起訴。

時事評論員文昭表示,離岸公司本身並不違法,但是由於它的保密性和缺少監管,給違法活動提供了便利。

時事評論員文昭:「西方國家的政商名流,他們的主要目的是逃稅,通過「離岸公司」這個殼,再找個人假扮帳戶的所有者,把這個錢藏匿起來,而被藏起來的這部分錢本身不一定是非法所得。」

第一批曝光的文件,涉及72名各國現任或前任國家首腦。冰島總理貢勞格松週二辭職,成為首位被「巴拿馬文件」拉下馬的政要。

赫然在列的9名中共最高層備受關注,其中有: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的女婿李聖波,現任常委劉雲山的兒媳賈麗青,前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前常委曾慶紅的弟弟曾慶淮,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以及前任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已故中共黨魁毛澤東的外孫女婿陳東升,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

外界發現,其中五人是江澤民派系的要員,這些領導人家屬,都曾通過馮賽卡律所,開設離岸公司。

時事評論員文昭:「而中國的權貴和所謂社會商業名流,未必在乎交稅,更在乎的是他們的鉅額灰色收入不能被外界知曉。通過離岸公司轉移財產之後,再通過虛假的購銷合同偽造業務記錄,把這部分見不得光的收入,漂白成正當的業務營收,對他們來說這個內幕如果曝光,更有鉅額財產來源不明的刑事責任。」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表示,隱匿資產避稅,以前很多是在香港、瑞士,後來轉向巴拿馬,或加勒比海等地。而這些地方也只是被發現的一小部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所以這個裡邊,中共的高級官員很多很多都在裡邊有的,現在被發現的只不過是一個律師事務所經手的客戶,實際上有更多的律師事務所、更多的銀行都在做,只不過我們現在還不知道而已。」

時事評論員文昭也認為,巴拿馬文件洩露的資料,與中國關係很大。

時事評論員文昭:「我始終認為,近年海外曝光中共的資料,這個曝光的浪潮和中國的關係很大。這次洩露出資料的巴拿馬律師事務所,有三分之一的事務所設立在中國大陸和香港,在所有國家裡面,他和中國關係最大。」

已公布的巴拿馬文件中,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也在列。文件顯示,習近平姐夫鄧家貴2009年在英屬維京群島成立了兩家離岸公司,但已在2012年停止運作。據《聯合早報》披露,習近平2012年上臺前,要求所有家庭成員全部退出商業領域。

不過大陸網民認為,中共權貴有巨大獲利空間,是由於中共體制缺乏監督制約。如果中共體制繼續存在,領導人想借「家法」約束家人,和只憑中共的「幫規」約束黨官一樣,都會因外部環境缺乏監督約束,而容易落空。

時事評論員文昭:「而當前公開的資料裡面,涉及中國的資料還不到三分之一,所以接下來他會有甚麼資料公布,這個值得看一下。」

未來還有甚麼內幕曝光?外界高度關注。

採訪:林瀾 陳漢

編輯: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